2011.03.10 高階 IT 架構師的知識饗宴座談會

RojerChen 2011.03.22

在過去,只要微軟有相關的研討會,只要時間上許可,我通常都會報名參加,而我覺得這一次是我歷次參加相關的研討會來說,我最喜歡的一次。

201103111722

雖然活動的題目看起來好像相當嚴肅,不過在討論的過程中,完完全全的不向題目這樣嚴肅。我覺得在這次的研討會中『不談政治、不談技術、只需要嘴砲就好(誤)』在台上的MVP各自分享各自的工作經驗,在會議中笑點不斷,絕無冷場,這一整天的分享絕對可以讓大家在未來的工作尚少走不少淵望路,如果沒來真的是相當可惜。

以下是參加研討會的一些心得:



在 IT 界,專案經理或是IT主管是非常重要的,他們除了需要強勢之外,並且要能夠承受得住壓力留的住底下的人才並且要能夠說服老闆。如果不強勢,容易被老闆或是客戶牽著走,這樣專案永遠無法有完成的一天。在專案開始後,每一位專案的成員都非常重要,不要輕易地更換專案成員,因為換了人之後,會帶走專案的 Domain Knowledge,相關的知識要再教導和累積更是不容易。

如何能夠有效地取得使用者需求?除了『溝通』之外還是『溝通』。在溝通上,要確保客戶與團隊成員用『同樣的語言』,避免發生我要蘋果你給我西瓜的這種狀況。在做需求訪談的時候,有很大部分的使用者是無法知道自己所想要的系統要如何設計,所以要盡可能貼近使用者的日常作息,和不斷的詢問來了解客戶的需求。當然還要配合 issue Tracker 和 source control 做議題的紀錄與程式版本的控制。

在作需求的時候,到底要到甚麼時候才進行開發呢?如果功能項目明確且獨立』,這樣些部分就可以提早開發。而那些功能項目會彼此牽連,在處理過程中會相互影響的,開發的時程就會排在後期再作開發,這樣功能與規格也會比較明確。

對於開發人員來說,寫文件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通常都是程式寫完之後,才開始補文件。寫文件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寫那些給 RD 看的文件,能夠寫得出文件來,這樣工作項目才能夠明確化,這樣工作才能夠分配給夥伴來作執行。有時候在工作交接的時候,有文件也比較能夠了解目前系統的架構與功能項目。

對於自己所寫的程式碼,要能夠負責並且追求品質。先透過自我測試,再經過 QA 測試,和 Code Review。有時候在我們處理其他人的 Bug 的時候,先別看程式碼,先固定 I/O』,看看 input 資料進去後,可以產生出哪些 Output 出來,看看結果正不正確,再決定是否要看中間的這段程式碼。

有時候我們覺得 Debug 永遠比寫 Code 還要困難,就會選擇重寫。絕對不要有這種想法,因為過去累積出來的知識都累積在程式碼裡面中,如果重寫就等於把過去累積的知識一併拋棄掉。可以參考以一下過去我寫的心得約耳趣談軟體-讀後心得 - Ch24.你絕對不應該做的事之一

在 IT 界,每天都有新的技術和名詞出現。對於這些新名詞有基本的認知就好,當你需要的時候,要能夠在短時間內快速學習。選擇認識這些新名詞,要著重在這些新名詞可以增加自己知識領域的廣度與深度。

專案的進度要如何掌控? 以這種大腦密集的產業是很難評估專案的進度。列出專案的時程、Bug項目表都只能作參考,Code Review也是其中的一種方法,在專案的運作上絕對不要輕易換人,因為換人會讓整個專案的風險上升,更容易失敗。

如果要當顧問,要具備專業、規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從專業的角度分析、選擇最適合的方案來執行。身為團隊的顧問,要能夠了解團隊的成員,了解有誰可以用,並且評估專案的風險與需求。口才、規劃、專業、解決、行銷與專案管理這各種面向都是身為顧問所需要獲該具備的。

最後我想到會議中百敬老師所說的:『你要問自己你對 IT有沒有興趣,有興趣才可以在這行走得更長更遠』,這次的研討會真的相當精彩,希望以後能夠有這樣精采的研討會。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