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6) :講師記 (1) - 教材篇

RojerChen.2013.06.08

幾個星期前接受朋友的邀請到 AIESEC 做演講,分享一些 『簡報/演講』的技巧。這個題目雖然很熟悉,但是要把這熟悉的東西變成教材其實還蠻困難的,困難的地方在於你要在這短短的『九十分鐘』講出一點東西,讓他們可以帶回家。

『如果他們有記住那麼一點點,這堂課就算成功了』,至少我自己是這樣認為的。

『即便是只有一點點都好』





構思好課程的大綱後,我開始跑圖書館尋找一些佐證資料,準備的資料總是不嫌多。只不過在我翻過這麼多的書中,有一部分的英語簡報書籍都在講說當你遇到甚麼情境的時候該用甚麼句子來表達。

這類的書雖然實用,但是不適合列在本次的課程中。



另一部分的書籍主要在講如何製作投影片,大部分的書籍我都不是很滿意,除了這本簡報藝術 2.0。這本書我覺得寫的角度比較偏向設計師的角度,除了顏色的配色、不同的字體感覺、圖案與文字的擺放。

這本書的內容雖然很好,但是也不適合放在本次的課程。一方面是我沒有時間準備這麼多投影片的資料,再來就是我認為這不是今天的『重點』,重點應該還是著重於寫稿的構思上面。


最後,我還是採用 Toastmaster 的內容當作主要的素材,上完今天的課程只要記得下面三件事情就夠了:

  1. 寫稿前要準備甚麼
  2. 寫稿時要思考甚麼
  3. 上台前要準備甚麼

關於『演講』這件事,講再多都沒用。

說破嘴不如跑斷腿,實際體驗上台『演講』~~ 就對了!

除此之外,前幾週我參加的 JSDC.TW@2013 也列為我課程的內容之一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 Journey (5) :我看 JSDC.2013 閃電秀

只不過課前準備是一回事,上台後又是另外一回事,有些準備項目是應該做一些調整的,如果還有下次的話。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