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2):如何準備英語演講 - 聚焦

RojerChen.2012.11.05


在我參加 Toastmaster 之前,我曾在補習班上英語簡報的課程,不過這堂課一點都不輕鬆,因為上完課後還有回家作業,而回家作業就是下一次要上台演講。在這一系列的課程中,我們從最簡單的介紹別人上台、上台後一分鐘自我介紹、一直到三、五分鐘的演講。

在上台前最苦惱的莫過於『寫稿』了,我到底該寫些甚麼、該講些甚麼呢?

photo credit: RLJ Photography NYC via photopin cc

當你有這樣的問題的時候,你需要的是『聚焦』在一個主題上。

是讀書心得?旅遊經驗?還是夜市小吃?先確認你的主題之後,再來思考這個主題你可以寫些甚麼東西,接著一步一步把可以寫的想法列出來。

以逛街為例,你是『邊逛邊買』還是先列出『購物清單』,然後再去賣場採購?如果是邊逛邊買的話,可能回到家後多買了很多你原本沒有預期的東西,花了比預計更長的時間,當然荷包也空了。寫稿也是一樣,邊想邊寫內容就容易發生這樣的狀況,稿子好不容易寫完一段,然後這整段刪掉再重寫一次。

以我自己為例,我在準備英語演講的時候,我習慣先『聚焦』在一個特定的主題,然後列出『項目清單』,然後檢視哪些項目和我的主題比較貼切和恰當,再來寫內容。我覺得這樣子會比你邊想邊寫還要來的好, 來的有效率。

在 YZU Toastmaster 中,每次演講都是在練習如何『聚焦』,如何利用最有效的方法傳達出 Key Message 給聽眾。

你是否也想精進自己的演講技巧呢?還是你正在尋找一個講英語的學習環境?這個星期六就剛好有我們的聚會,YZU Toastmaster 在每個月第二、第四個週六有固定的 Meeting,這會是一個絕佳的環境讓你在此可以增進自己的英語演講技巧。

元智英語演講會
時間:每月第二、四星期六 14:00 ~ 16:30
地點:1102教室
網址:http://yzu-toastmasters.blogspot.com/

RojerChen
Area E3 Governor
2012~2013

 YZU Toastmasters Club


※延伸閱讀

Toastmaster 心得分享:文章分類總攬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 Journey (1):為什麼你要參加演講比賽?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 Journey (3):Toastmaster D67 2012 Fall Conference keynote 筆記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