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12):如何準備英語演講 - 用 Less is More 技巧準備 60 秒閃電秀!

RojerChen.2015.01.10

六十秒閃電秀看似困難,但是只要「掌握一個簡單的概念」,想要在這六十秒內有個完美的演講其實是相當容易的,畢竟人家尼可拉斯凱吉都可以在六十秒偷一台車了,更何況我們只是在站在上講講話,實在是簡單太多了!

掌握的重點其實很簡單,就是  Less is more !



演講很容易犯的一個錯誤就是想要把很多的內容塞在一起,但是在練習的過程中會發現時間根本不夠,當時間不夠怎麼辦?那就加快自己的講話速度麻 (大錯特錯),但是這樣往往會讓聽眾聽不清楚你在說甚麼,如果你的發音又不標準,那根本沒人聽得懂你在說甚麼。

「重點不是你講得多少東西,而是聽眾吸收到多少東西」

所以不要想說要講太多的東西,準備的時候可以把想的東西都寫上去,然後一個、一個把不需要的東西刪除掉。

那六十秒的閃電秀該怎麼準備呢?

我自己會這樣建議,投影片能少就少,最多不要超過五張,秒數的分配大概如下
  • 自我介紹 (20秒) (1張投影片)
  • 一個主題 (35秒) (1~2張投影片)
疑?不是六十秒嗎?那還有五秒呢?閃電秀跟 Toastmasters 的演講不一樣,Toastmasters 的演講是你開始說話才開始計時,閃電就是主持人說開始就開始,在你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時間就被吃掉了,如果你有準備投影片,回頭看投影片在看觀眾也會被吃掉一點時間,所以雖然說有六十秒,但是其實你能夠用的時間只有五十幾秒。

 通常準備投影片都會準備封面,那要不要準備封面呢?不用,直接就自我介紹吧,這樣在你還沒講話之前聽眾就可以先看到你的投影片,這樣又可以省下不少時間,不過這次的 TBC 2015 - 部落客瘋年祭 實在是慘無人道(大誤),開始的時候才放投影片。

自我介紹需要的時間比較久除了是要讓不認識你的人認識你之外,也要保留一點時間讓人將你的聯繫資訊拍下或記錄下來,如果用手機拍照大概就要花個三到五秒了,想要用QR CORD 掃,快一點也要個十五秒以上吧,所以這一張投影片放久一點是有必要的,如果剛好遇到簡報筆故障的問題,那你也不用擔心,因為你至少自我介紹了 (大笑)

這其實讓我想到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綜藝節目,歌手來參加節目玩遊戲,玩遊戲後可以獲得一些時間來打歌,比方說十秒、三十秒、一兩分鐘之類的,所以如果你的歌曲前奏太長,歌手和歌曲的名字太晚才出來,那觀眾哪知道你是誰、是哪首歌呢?結果好巧不巧那個歌手只有十秒鐘打歌時間,剛好在這幾秒鐘內就打出歌手和歌曲的名字,雖然觀眾沒聽到歌,但是至少讓聽眾知道你是誰。

至於主題的部分,就講一個主題就好,我是要打書、打廣告、任何方式都可以,因為你只剩下30多秒,講太多主題根本時間不夠。

那投影片的部分該怎麼準備?旅遊、美食部落客當然就放照片嘛!大家都知道「千言萬語比不過一張圖片」,但是「一張投影片擺放太多類似的圖片反而會讓觀眾失焦」,照片不要多,「具有代表性的一張就夠了」,所以如果你剛好是要介紹美食、美景、穿搭等等多類型的內容,最多就是從這些類型中各挑出一張照片,這樣要把這些照片放在同一張投影片其實也不會覺得突兀,因為聽眾可以很清楚地分別是不同類型的內容。

這樣準備下來你就會發現其實不需要準備太多內容,不需要太多投影片,只要一兩張投影片就好,只要掌握了 Less is more 這個概念,有個完美的60秒閃電秀根本跟切蛋糕一樣容易!

前一年2014年的閃電秀有些講者講得還蠻不錯的,來看看別人是怎樣準備的吧!

※延伸閱讀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11) :我看 TBC 2015 - 部落客瘋年祭 閃電秀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13):2015.01.17 Div.E 2nd Officer Training Mentoring 準備心得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