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10):我自己準備 workshop 的方法

RojerChen.2014.08.16

「演講」是 Toastmasters Meeting 的主軸之一,從不知道如何準備講稿一直到能夠言之有物的講到 5~7 分鐘是需要不少的練習,特別是你所講的語言不是「國語」而是「英語」的時候,上台忘詞、忘記發音則是常常會上演的事情。

即便是已經熟悉 5~7 分鐘的演講,但是要將時間拉長到 15~20 分鐘,實在是難度不小的挑站,自從去年 1st Officer Training 開始擔任 Division E 其中一位 Trainer 介紹如何操作總會網站到現在,也講了五場約略 20分鐘左右的 workshop ,看著先前寫的心得,現在又有不同的想法,也順便記錄下最近幾場的準備方式。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9):CL 的下一步 ALB 該如何準備?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8):workshop 初體驗之準備實錄


  1. 尋找素材來源

  2. 如果你是要準備 Toastmasters 的 workshop,那準備的內容大概會是在下面這三個系列裡面:
    • Successful Club Series
    • Leadership Excellence Series
    • Better Speaker Series

    在總會的網站裡其實就可以下載到相關的電子檔,裡面有包含文件簡報,當你不熟悉相關的主題時,麻煩請先從總會的網站下載相關的檔案,先了解一下這個主題到底在講那些東西,再來透過 YouTube 搜尋,看看有沒有人錄製相關的影片,看看他們都說些甚麼,把他們所說的內容記錄起來,看看適不適合放在投影片中。

  3. 親自準備投影片

  4. 如果你對於主題不夠熟悉的話,總會所提供的電子檔是有投影片的,不過我還是會建議請『親自準備投影片』,在投影片的內容我比較喜歡加入自己的「觀點」,用我自己的理解方式來講這個主題,有經過理解分析的東西,講出來的才會有所不同,即便是講同一個主題,每次講之前還是要重調整投影片。

    自己準備投影片的好處在於你在準備稿子練習之前,整個內容已經在腦袋裡構思了好幾十次,構思完後再調整投影片也會經過數次的調整,因此你會對整個主題內容會非常的熟練。另外一方面,我自己準備的投影片,只要投影片動畫簡單,基本上講到哪句要按下簡報筆,身後的投影片會跳到哪個畫面我大概都會非常清楚。

  5. 不寫稿子,除非...

  6. 這幾次 workshop 我基本上是不寫稿的,通常在準備 speech 的時候,我們大概會有個 5~7 分鐘篇幅長度的稿子,但是當你的時間增加到 15~20 或更久之後,還要寫逐字稿對我來說實在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我盡量用我自己有限的字彙來表達我想陳述的內容」,除非是有某些東西非常的難以描述,必須要先寫稿來確認之外,否則我通常是不寫稿子。



  7. 演練

  8. 雖然沒有稿子,但是還是缺少不了「演練」這一個項目。

    你可能會問說,那沒有稿子要怎麼練習?那就想想你用中文介紹會講些甚麼,然後想辦法轉成英文,然後一個段落一個段落練習,比方說要現在要講開場這段,所以就先想想開場要講些甚麼內容,然後把內容轉成英文。

    除此之外,我的練習有分為「配合投影片」「不配合投影片」

    「配合投影片」練習的用意除了一方面確認動畫的顯示資料與順序無誤之外,另外一方面就是要配合我講的內容,當我講到那些內容時,我要按下簡報筆,讓身後的畫面顯示出哪些資訊,即便是我不轉頭我都知到背後的畫面是顯示那些東西。

    「不配合投影片」的練習就是我在通勤的時候,想到現在要練某個段落,就在腦中浮現出該段落的投影片,然後口中喃喃自語的練習該段落的內容,盡量讓自己不需要思考就可以講出要講的內容。


  9. 錄影

  10. 從某一次演講開始,只要我上台我都會錄影,一方面是為了整理自己的學習歷程外,另外一方面就是為了做事後的修正,這幾次我做 workshop 的時候,都沒練習 Body Language,主要也是為了看有哪些盲點,看看列入未來改進目標。
去年那場雖然花了不少時間準備投影片,但是沒有花時間演練,所以就結果論來說我覺得表現很糟,於是今年調整了準備的方法,今年四場 workshop 大概都是依照這樣的模式來準備,只是演練的部分準備的多和準備的少,自己回顧上台演出的狀況,雖然感覺還是不夠有自信、不夠專驗,但和去年初次相比已經進步不少了。

每個人在準備演講都有自己熟悉的方式,以上就是今年我自己的準備方法,如果你有聽過我今年講的這幾場內容,覺得有甚麼可以改進的地方也歡迎批評指教。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