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8):workshop 初體驗之準備實錄

RojerChen.2014.02.08

今天終於完成了在 Toastmasters 第一次的 workshop,這次分享的主題是 Mentoring。老實說這次的 workshop 對我來說壓力還蠻大的,原因之一是這個題目還蠻難的,能否在聽我廢話連篇後能夠帶一點東西回家是困難之一,困難之二就是稿子,我不太可能把整篇稿子寫完然後再來順稿、順投影片 (最後我好像也只寫了兩百多字左右),當然~要講英文講十五分鐘左右,對我來說是另外一件困難的事情。






去年雖然有在 Division E 雖然有分享過關於總會網站的操作,不過那次不算是 workshop 只是算是單純的分享,而我那次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事前的演練和準備並不夠,稿子當然也是沒寫而我就這樣上台了,想當然是講得稀稀落落。

既然有前車之鑑,這次我從一月份就開始準備,Mentoring 這個題目原本不是我一開始想選的,我最初想選擇的是『The Toastmaster Education Program』這一本,當然是這本比較簡單,而且我也看別人做過,只是我看到總會好像對於未來的 Education Program 好像有要變更的計畫,於是只好改選定別的主題。

因此,我改變選擇的方式,聽過的主題不選 (有需要請大師出馬講就好啦)、太偏向 Officer 的題目不選 (主題硬梆梆、太無聊),可能會跟未來會異動的 Education Plan 有關的不選,剩下我覺得可以挑的就這三本,其中我覺得 Mentoring 這個主題比較有東西可以說,永遠不會過時、重複利用率也比較高,最後才選定這個主題。
  • Keeping The commitment
  • Going Beyond Our Club
  • Mentoring
接下來就是看總會的講義、投影片,然後調整投影片的內容,因為總會的網站上有提供投影片,所以省去了不少寫投影片的時間,我只要把投影片稍微調整一下,改成適合我的方式就好,剩下絕大部分時間都在調版、找圖片、然後做About Me 這張投影片。

那稿子呢?

稿子我只寫最前面開場要廢話的那一段,剩下的部分太瑣碎、太難記了,要一句一句的寫下來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因為後面那段重點不是寫稿,而是要把講義看到的東西說出來,轉成自己的文字或故事,所以我就只寫了開場那段而已。

有稿子的好處是知道自己講到哪裡少講或講錯了,沒稿子的好處是反正每次都更新的一樣,沒正也沒人知道我少講兩句或講錯了,反正又不是參加比賽。

沒稿子那演練個什麼東西啊?

雖然沒有稿子,但是有投影片,我們就看投影片說故事囉!投影片裡有一些比較難講、難記、繞舌的部分要特別練習,特別是那些話是出自於講義的部分,當然計時、順投影片也是少不了的功課,由於我順稿是不看投影片順稿的,所以幾乎每一張投影片的內容我大概都清楚,我大概只要稍微喵一下目前投影片是確定我要講的那一頁後,幾乎就可以繼續講下去了。

這次所做的 Mentoring 這個主題是歸類在 The Successful Club Series這個系列裡面的,它是屬於 Leadership 的一種,要達成這個目標有一些先決條件,整體上來說不算是太困難,唯一困難的就是能夠在 Toastmasters 這個環境生存下來,並且達成 CC 和 CL 吧!

今年 TM 最後一個目標就是完成 The Leadership Excellence Series,現在已經完成一半了,看來六月前達成 ALB 應該是指日可待!

投影片

※延伸閱讀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7):我看 JSDC.TW@2013 - 活動篇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6) :講師記 (1) - 教材篇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5) :我看 JSDC.TW@2013 閃電秀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