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5) :我看 JSDC.TW@2013 閃電秀

RojerChen.2013.06.02



 JSDC.TW 是一個屬於 Programmer 的研討會,在這個研討會中主要談論著網頁 JavaScript 的技術,當天活動的尾聲也最高潮的就屬 『閃電秀 Lighting Talk』 了,閃電秀的時間為五分鐘,沒有任何的緩衝,只要時間一到立即拔線,所以想要在五分鐘內把一個主題陳述完畢是需要非常高的技巧和準備的。



首先在這類研討會最常看到的就是『高橋流簡報法』,我覺得這種簡報的特色就是使用『巨大的文字』、『行如閃電的演講速度』,用最少、最簡單的文字來做表達。這種投影片我覺得最難的就是流程的掌控,如果沒有事先順好稿子,很容易不卡住,時間上的掌控也相當困難。



所以今年在 WEB CONF 上面看到的這個影片我真的覺得他講的超好,時間、口條、內容都非常的棒。



另外一個我覺得很不錯的講者是這一位,光看講的題目可能會覺得艱深,但是 DEMO 完後馬上就知道他在講些甚麼, 後面的幾張投影片就是稍為在闡述做法。俗話說的好,說破嘴不如跑斷腿, 現場 LIVE DEMO 就對了!



這三個影片的內容是非常技術相關的,對於非相關領域的人來說,聽不懂內容是很正常的。不過對於演講來說,我覺得內容不是重點,重點在於這些技巧和方法是否值得學習,錯誤是能夠拿來當作借鏡,避免未來也犯同樣的錯誤。

『學習總是從模仿開始』

希望今天課堂上介紹的這其中兩個影片可以讓大家有所收穫,學到一點東西。

※延伸閱讀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 Journey (7):我看 JSDC.TW@2013 - 活動篇

Toastmaster 心得分享:文章分類總攬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 Journey (1):為什麼你要參加演講比賽?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 Journey (2):如何準備英語演講 - 聚焦
心得分享:Toastmaster D67 2012 Spring Conference Keynote 筆記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