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11) :我看 TBC 2015 - 部落客瘋年祭 閃電秀

RojerChen.2015.01.11

「閃電秀」,簡單來說就是講者必須在限定的時間內把想講的東西講完,超過一秒就會被拔線,斷水斷電 XD。第一次聽閃電秀的時候是在 2013 年參加 JSDC.TW 的時候,對於技術性的研討會來說,通常有五分鐘的時間,要把原本半個小時的內容要在五分鐘內的時間講完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而這是我第一次參加 TBC 的聚會,沒想到 TBC 2015 部落客豐年祭的閃電秀的時間是「六十秒」!難度更高,到底該怎樣準備才可以在六十秒講完一個主題啊?



我們來看一下今年的講者講了哪些東西吧!


如果要從這麼多的講者中要找一個比較喜歡的,我想我會投蔥媽媽一票,我的看法是這樣:
  1. 沒有投影片,只有自己網站的首頁,首頁大大顯示自己的名字與聯繫電話
  2. 清楚的介紹自己、介紹產品
  3. 口條非常清楚,不疾不徐
至於其他的講者就比較可惜,沒有辦法在時間內講完,他們的主題都很精彩,實在是希望能夠多給他們一些時間聽他們的演講。在這麼多的講者中,其實可以看到大家都放了很多張投影片,希望能夠吸引大家的眼球與目光,只不過當你的投影片超過十張,換算下來每張投影片需要在六秒內講完,實在是太趕了,如果剛好遇到器材上的問題,只能當場出糗了。

最讓人意外的,是最後一位講者使用「高橋流簡報法」,我第一次在現場看到這樣的方式簡報是看 TonyQ 的表演,這個簡報方式雖然看似簡單但是技術難度很高,因為光是要講的流暢就是一件困難的時間「高橋流簡報法」不需要說太多贅詞,基本上只要照著投影片念就好,雖然 TonyQ 最後還是超時被拔線,不過整體而言是講得非常不錯的,值得學習學習。




※延伸閱讀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12):如何準備 60 秒閃電秀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5) :我看 JSDC.TW@2013 閃電秀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