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合理、功能齊全的 Type-C 集線器 Lenovo LX0801

RojerChen.2018.12.16

現在市面上筆電的 USB 真的是不夠用,外接鍵盤、滑鼠、手機充電,對我來說我至少就要用到三個了,更何況工作上我還需要用到 LAN 和 VGA!目前市面上具備這麼多擴充功能的集線器都貴桑桑!找了很久終於趁著雙十一購物節剁手節入手了這款算 CP 值蠻高的 Lenovo Type-C HUB LX0801!


Lenovo LX0801 具備的擴充功能如下:
  • LAN
  • VGA
  • HDMI
  • 2 x USB 2.0
  • 2 x USB 3.0
  • SD
  • Micro SD
  • PD
  • 3.5mm


優點

充功能多且價格合理算是這款 Type-C 集線器的優點!目前市面上具備這麼齊全的集線器要價大概約都要價兩千五以上,這次趁著購物節能夠在低於兩千元以內的價格入手,真的算是相當划算。


缺點

這是 Lenovo 的產品嗎?為什麼我在官網上查不到?」,這大概是我使用者款產品最大的疑問。不知道是不是我 Google 能力太差,我在台灣或是大陸聯想的官網上就是沒查到該產品的資料。到目前為止使用了快一個月,有遇到了幾點問題。

3.5mm 音源輸出

我是使用 VAG 來外接螢幕並且我的耳機接到這款集線器上,我發現當我筆電鎖定螢幕一段時間後,原本應該透過耳機撥放音樂的,會變成改由筆電喇叭撥放音樂。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我電腦的問題?是不是當我鎖定螢幕的時候,筆電會關閉 Type-C 的電源,然後電腦就切換改成由喇叭撥放音樂了?


VGA 螢幕的支援問題

螢幕一 (解析度 1920 X 1080)

這是我公司使用的螢幕,這個解析度透過 VGA 外接後,在顯示上是沒有問題的。

螢幕二 (解析度 1680 X 1050)

這是我家裡使用的螢幕,這個螢幕也使用好多年了,只不過這個問題就比較難描述,主要的問題在於外接螢幕顯示的畫面少了Windows工具列,你會發現畫面是有切掉一點,只是不論我怎樣調整解析度或是透過螢幕的自動方式做調整,這樣的狀況依舊存在,所以我想對於老舊螢幕可能不支援吧?

螢幕三(電視)

公司剛好有一台可以使用 VGA、HDMI 接頭的螢幕,嘗試了很久發現 VGA 不支援無法投影而 HDMI 使用則沒問題。

後紀

在購買這款集線器之前我也考量了其他幾間廠牌,唯一在意的就是價格,只是沒想到的是這款 VGA 測試了好幾個不同的螢幕後,好像支援度也沒有很好,不知道那些兩千五以上的集線器,VGA 支援度的狀況是如何呢?

2019.04.16 update

  1. 公司電視為禾聯 HERAN 使用狀況如下
    •  無法使用 VGA 投影。
    • 一開始使用 HDMI 沒有訊號,同時接上 VGA 與 HDMI 卻有訊號,但是每一段時間電視螢幕會閃一下(變黑再顯示畫面)。
    • 全部拔除再接上,可以透過 HDMI 顯示。
    • 禾聯的訊號掃描好像很慢。
  2. 同時接上 VGA 與 HDMI,電腦無法判斷到底要透過哪個訊號輸出。
  3. ASUS zenbook + Powerlogic X-Craft 2000
    • 在筆電初次開機後,有線滑鼠一開始使用會覺得鈍鈍的。將整個集線器拔除再接上,或是把滑鼠USB拔除再接上,就沒問題了。
2019.08.14 update
  • 使用 TYPE-C 轉 USB 是否可以使用?無法使用。
    • 我使用的是 KableCARD 都市生存卡  的 TYPE-C 轉 USB,結果發現整個是無法使用的。
    • 通常這類型的筆電, USB-C 還具有顯示晶片來處理螢幕畫面的輸出,所以即便是 TYPE-C 轉 USB 有機會可以使用,但是只能讓其當作 USB HUB,而 HDMI 與 VGA 仍舊是無法使用。

    Blogger Comment

2 意見:

DMG 提到...

Hello,

Thanks for the briefing. The device is awesome.

However, I could not find driver to use it for my lenevo Yoga 12 with USB 3.0 port (no USB C). Can you please shed some light on how to set it up?

Thanks,

Rojer Chen's Blog 提到...

I am afraid that it's is impossible. I try to use USB-C to USB-A converter but it doesn't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