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17):PHPConf 2016 心得筆記

RojerChen.2016.11.14

參加 Toastmasters 久了,有時候就會不自覺的觀察別人是怎樣準備活動的,看看有甚麼是可以值得學習和改善的地方,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職業病呢?這一次我擔任的是 PHPConf 2016的紀錄組,除了擔任紀錄組拍照的一點筆記之外,剩下就是跟活動準備相關的筆記。

這是一篇跟技術無關的心得筆記,想要看跟 PHP 技術有相關的筆記,可以參考 Jace 的心得

rojerchen_14

既然是紀錄組,首先就來談談跟拍照相關的事情,以下是我這次所攜帶的器材。

  • 器材
    • 相機:Panasonic GX8
    • 鏡頭:12-35 F2.8、45-200 F3.6-F6
    • 閃燈:i40
    • 記憶卡:兩張以上
    • 充電電池:數顆

就拍照環境來說,我覺得輔大國璽樓是一個嚴峻的拍照環境,1F 的會議室非常的昏暗,2F 稍微好一些但還是不夠亮,所以攜帶閃燈是必要的,但是對於閃燈新手的我來說,該如何快速設定到拍好,還真的是有點困難。早上第一場我還再學習要如何有效的使用,到了第二場我大概就拿捏到訣竅了,原來不應該設定 AUTO ISO 啊,要固定 ISO 才對!

這一次比較失敗的是我沒有帶上定焦鏡,本來想說環境的侷限應該不好用,不過大光圈的鏡頭在這種昏暗的場合應該會派上用場,畢竟畫質會比變焦還要來的好。像這張照片就是使用 kit 鏡 45-200 F4-5.6 拍的,就畫質上面來說是不怎麼好,或許未來可以考慮入手 35-100 F2.8。

rojerchen_27

就拍攝重點來說, 贊助商 > 活動花絮 >= 講者,贊助商的身上或衣服有明顯的 LOGO、名字、告示牌那是再好不過了。
  • 拍攝重點
    • 贊助商
      • 攤位
      • 贊助商與會眾的互動
    • 活動花絮
      • 報到
      • 餐點、美食
    • 講者
      • 講者演講照片
      • QA 講者與聽眾的互動

rojerchen_12

接下來就是跟辦活動比較相關的筆記,純粹就是我自己的觀察心得。

首先還是來提一下贊助商!這邊我就不得不提過去我參加過幾次 SkillTree 的課程,我覺得 Demo 那一套處理流程還蠻值得效法的,在開場前、休息時間都廣告輪播贊助商,在活動開場、結束再次感謝贊助商。畢竟活動經費的來源除了從會眾的報名費之外,剩下就是贊助商了,所以多替贊助商打打廣告,我想大家也應該可以體諒的。

  • 贊助商
    • 廣告輪播:不論開場前、中場休息,需要輪播贊助商訊息。
    • 介紹:議程開場、結束再次介紹。

每一個議程都需要不等數量的工作人員,除了固定的拍照、司儀、守衛之外,還需要個小幫手,幫忙協助講者別麥克風,如果講者有特殊需求,比方說禁止拍照、錄影,就可以請小幫手協助制止。

  • 議程
    • 每場次人力需求
      • 拍照:2人
      • 名牌確認:1~2人
      • 司儀:1人
      • 小幫手:1人
    • 各場次的議程時間盡量統一。

再來是講者。一定要提早到達現場做測試,這次因為有專業人士來協助錄影,其中他們會擷取筆電的畫面,所以幾乎每位講者都花了 5~10 分鐘不等在調整解析度。如果你沒有在休息時間先做確認,耽誤到議程的時間,那可就不好了。另外有些人會習慣用線上工具做簡報,會好還是先把簡報抓下來,否則剛好講得過程中沒有網路,那就可笑了!

rojerchen_21

再來談談 Live Coding。如果是我的話,我會認為只有重要的東西用 Live Coding 就好,因為程式碼字太小,如果頁籤又太多,不斷的切換實在是很容易讓聽眾分心,我能夠接受最大的極限就是兩個頁籤,好比一個畫面區分左邊和右邊這樣。

當頁籤一多,就跟你在 unix 上面用 screen 沒甚麼分別 (screen 為一套 unix 終端機管理程式,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你不斷的在切換視窗,但是一旁觀看的人可能搞不清楚狀況,不知道你在幹嘛。 

  • 講者
    • 至少提早15分鐘到會場,確認相關設備。
    • 硬體設備
      • 投影
      • 錄影
      • 麥克風
      • 簡報筆
    • 簡報
      • 簡報需能離線瀏覽,放置在雲端空間風險太大,可能會造成意外。
      • 能夠有統一的 Template 會更好
    •  Live Coding
      • 功能盡量簡單,避免視窗過多切換。
      • 字體大小。

最後就是餐點,過去 Toastmasters 的活動餐點時間很好抓,在 Toastmasters 辦活動其實很簡單,因為每個場次的活動時間很固定,但是當你的活動有可能

  • 餐點
    • 午餐
      • 報到時需要先統計人數,估算便當數量。
    • 點心
      • 估算擺設時間
      • 議程結束前 N分鐘擺設完畢
    • 備用竹筷、水杯,並提醒會眾自備水杯。

rojerchen_50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