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16):我從『自動測試與 TDD 實務開發』學到的授課小技巧

RojerChen.2015.06.06

五月有三個星期六我去參加 Joey 在 SkillTree 開設第三梯『自動測試與 TDD 實務開發(使用C#)』的課程,除了上課認真聽講、做筆記之外,我也不斷地觀察講師在台上是如何講課、簡報與觀眾互動,這次上完課後有一些地方是我覺得不錯的,未來如果我也有自己也有一些內容要分享,這些小技巧或許都可拿來參考看看。


※教材

如果你是講師的話,在準被教材可能會遇到內容不足或是內容過多的問題。當內容過多的時候,要決定如何取捨就非常重要。二十一個小時的課程,時間看似很長,但是要如何讓每分、每秒都精彩,真的是相當的不簡單。

而且這一次的課程還包含了那麼多實作,實作的時間是相當難掌握的,因為每個學員都可能遇到不同的狀況,要如何控制時間讓每個人都跟上進度,可是需要一些小技巧的。

我覺得每個實作都有 tips 這真的是一個不錯的方式,雖然我們不一定能夠跟上講師寫程式的速度,但是透過一個個 tips ,雖然只是複製貼上,但是事後回過頭來練習的時候,如果卡住了,就可以看著 tips 練習,不用看著程式碼發呆。

※RECAP

如果是一般演講,通常最後一分多鐘都會回顧一下演講的重點,而這樣的教育訓練在每個階段的重點回顧就非常重要。

因為這是一個三天共二十一小時的課程,如果回家沒有複習,隔了一個星期上課,可能連上次上些甚麼都忘記了,所當第二次、第三次課程開始,有一個上次課程的回顧就相當的重要。

當然上完課後寫心得也是一個很棒的方法,當你可以簡單的文字讓不懂的人聽懂,那就表示你真的懂了。

※投影片

通常在做這類型的演講或授課,投影片都會在區分『講師版』、『學員版』這兩種,對於學員來說他們需要的是課後能夠參考的資料,對於一些演講過場情境的投影片,就不是那麼的需要。

唯一我覺得要注意的就是投影片在做黑白輸出的時候,要注意投影片使用的顏色,因為透過黑白輸出後,有的圖表就會變得很黑,字就會被蓋住。另外就是圖表至少要保留一定的大小,不然字也會看不清楚。如 p55 , p62

另外我也發現我有幾頁投影片忘記抄寫了,趕緊跟講師要一下資料 XD

※互動

不同的授課類型需要不同的互動方式,當講師與學員有良好的互動,除了可以立即的解決學員的疑惑之外,講師也會講得很爽,不會覺得自己在唱獨腳戲。

先前我參加兩次 AgileCommunity.tw 的活動,我很喜歡活動中進行的方式,分組的人數不要多,然後每個人都有工作,然後透過遊戲的方式進行主題,這樣就會讓整個團隊動起來。

只不過說像這樣的課程如何要如何和學員有良好的互動就不是那麼的容易,分組、提問、競技、獎勵,這些都是不錯的方式。

※學員背景

如果你是要準備到某個地方演講,在準備初期了解你的聽眾背景是相當重要的,因為這會牽扯到你的用字遣詞、故事與例子。

而在這樣的課程安排下,在一個小時大概花半個小時的時間分組讓組員各自介紹組員的背景,這對於講師來說非常重要,可以做為日後課程調整的參考。

※Call to Action

能夠 CALL TO ACTION 的演講才是好演講,聽眾聽完你的演講能夠開始動手改變,這演講才能夠發揮無窮的效益。當你上完課出作業給學生,學生自主的交作業,或許也代表這堂課非常成功。

回家作業是我喜歡的其中一點,因為作業寫出來了,大概就表示上課的內容大部分都吸收進去了,最棒的是交作業後,老師還會立即給予意見和指導,超讚!

 YZU Toastmasters Club


※延伸閱讀

『自動測試與 TDD 實務開發』課後心得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14):從中國好聲音與星際大戰看 Mentoring & Coaching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