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Ops Taiwan Meetup #3 配置管理工具大亂鬥

RojerChen.2016.12.05

原來「配置管理工具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簡稱 CM)」這個東西已經由來已久,我是一直到前陣子看到葉大分享的 Ansible 才知道有這樣的東西。只不過 CM 工具這麼多,怎樣可以最快了解,當然是參加 Taipei DevOps Meetup 活動聽分享最快了。


只不過對於 CM 外行的我來說,會議中討論的東西我還真是聽得一知半解,只能針對我聽得懂得來記錄了。
  • 為什麼你選擇這套 CM、特別之處
    • Ansible
      • 安全性考量
      • 不需要額外安裝anget
    • Chef
      • 我一開始只知道這套(笑)
      • Client Server 架構,適合管理的機器約 50 台
      • 有 cookbook 可以參考
    • Puppet
      • 管理的機器太多了 > 500 台
    • SaltStack
      • 效能、效能、效能。
      • 不怕踩雷或自認購 Greek 可以來嘗試
      • 執行結果要整個執行完畢後才會顯示,沒辦法邊執行邊看執行結果
  • 文件
    • Ansible
      • 功能開發的速度比寫文件的速度還快
      • 文件可能這樣寫,但是新版的功能已經不能這樣用了
      • 有問題論壇發問就對了
    • 各家 CM 功能比較表
      • 部落格久久才寫一次,不要再相信舊時的比較表了
      • 目前各家的功能都差不多 (就跟跑步游泳一樣,你有甚麼功能我就有甚麼功能)
  • 支援Windows
    • Ansible:需要把 UAC 關掉、要會 powershell
    • puppet 支援好像比較好 (但是沒人用Windows)
  • 需要那些前置技能
    • SSL 學會使用 KEY 登入
    • 請老闆、同事配合
    • 請同事寫出流程圖
    • 對 script要夠熟練
    • 用別的方式 or shell 驗證腳本是正確的
  • kubernates & docker 好像讓 CM 式微?
    • kubernates 的優點可以讓 CM 不太需要
    • 但是 dockerfile 很難寫的很好看,可能還是需要 CM 做輔助
※參考連結

使用自動化組態設定工具的經驗

※相關講義

ANSIBLE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