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4):擔任 Toastmaster of the Day / Evening 的小技巧

RojerChen.2013.01.10

每次 Toastmaster Meeting 中,有兩個腳色非常的重要,一個是大家在開場會見到的會長 President,另一個就是每次 Meeting 中的主持人 Toastmaster of the Day 簡稱 TM 了。

 TM 可以說是每次 Meeting 中最重要的靈魂,因為他站在台上的時間最久,他的表現會給觀眾最深刻的印象,所以一場好的 Meeting 除了內容要豐富、有趣之外,還要有厲害的 TM 才行!


對於新進的 Toastmaster 會員來說,擔任 TM 的確是一個比較吃力的腳色,因為要觀察、要顧慮、要處理的事情真的是太多太多了,每次都會有突發的狀況發生。

那要怎樣才能夠擔任一個不錯的 TM 呢?以下是我自己多次 Meeting 的觀察與筆記:



※Before Meeting

1.Agenda

在 Vice-President of Education 完成 Agenda 後,就要先了解這次 Meeting 的 Agenda 流程,這次的 Meeting 有誰會來?有誰會做 Speech?Speech 的 Manual 是不是進階的 Advance Manual?了解完畢後就要自己先順一下稿子,帶著大家介紹今天的活動流程 Agenda。

介紹 Agenda 是很重要的,有時候我們會有一些突發狀況,可能更改的 Speech Title 或是換了人但是 Agenda 還沒修改到,這時就要靠 TM 來帶著大家看一下今天的活動流程。

2.Meeting Theme

為了讓 Meeting 能夠有趣一點,所以當然要有個主題 Theme 囉!通常大家去唱歌都會有個制服Party 那為何 Meeting 不行呢?耶誕節、情人節、農曆新年等等都是非常好的主題,再介紹 Agenda 的時候,就像是介紹這些主題一樣,讓大家覺得 Meeting 不會那麼制式和無聊。

當你有 Meeting Theme 後,再針對這個 Theme 準備一個題目來問今天的 Assignment Taker,在 Meeting 開始前先詢問他們這個問題,在介紹的時候就可以透過這個問題介紹他們上台。

※During the Meeting

在 President 開完場介紹完 Guest 後,接下來就是 TM 的工作了。

1.Opening

當你有 Meeting Theme 後,上台開場就不是太大的問題。比方說最近12月耶誕節快到了,最近走在街上都會聽到應景的耶單節歌曲、耶誕樹這就是我這次主持 Meeting 的開場,告訴大家今天的 Meeting Theme 會是甚麼,那這樣在介紹其他 Assignment Taker 上台的時候就可以使用 Meeting Theme 的主題來介紹。

2.Body

在 Meeting 活動中最重要的就是和觀眾互動了,有的觀眾在看完台的表演之後,可能對於剛才的 Speech 不了解,這時就可以稍微重述一下,或是考考聽眾看看大家有沒有認真地在聽演講。

在活動的過程中往往會有一些突發狀況,這時候就非常需要一些技巧來處理,比方說準備個冷笑話、心理測驗來填補一下突發狀況的時間是很不錯的。

3.Conclusion

最後結尾就是頒獎 (有的 CLUB 頒獎是給 President 來頒獎的,有的是給 TM 來頒獎),最後再針對主題做一點回應,再把場子交還給 President。

每次 Meeting 要準備的東西差不多就是這些,有一些比較瑣碎的事情就沒有提到了,希望我自己的意見和看法能夠給新加入 TM 的夥伴們有一點點的參考,一同在 TM 的環境中持續成長,在這個星期六我們剛好有活動,歡迎您一同來參加囉!


元智英語演講會
時間:每月第二、四星期六 14:00 ~ 16:30
地點:1102教室
網址:http://yzu-toastmasters.blogspot.com/

RojerChen
Area E3 Governor
2012~2013

※延伸閱讀

Toastmaster 心得分享:文章分類總攬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 Journey (1):為什麼你要參加演講比賽?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 Journey (2):如何準備英語演講 - 聚焦
心得分享:Toastmaster D67 2012 Spring Conference Keynote 筆記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