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6 華山攝影節 - 黑麵 - 如何用好你的相機!

RojerChen.2013.01.09

上次在 101 年的資訊月,聽完了 攝影講堂 - Nikon 與光影共舞 - 閃燈應用後覺得這攝影課程真的很不錯,剛好在十二月的時候世華山藝文特區的攝影節,Nikon 在華山也有舉辦相關的課程,我發現到 EDM 上面並沒有特別要註明 Nikon 的玩家才可以參加,所以筆者又跑去湊湊熱鬧上上課!


以下我自己的一些筆記:
※對比度

增減對比度可以讓圖片有層次感 (以皮膚的顏色為基準),不建議調整色溫,因為調整色溫後可能皮膚的顏色正常但是其他顏色會跑調

拍女生:減對比度
拍男生:增加對比度

※光線

順光:拍男生 (粗曠的線條)、人帶景

順光能夠拍出細節,像拍男生粗曠的線條就會使用順光的方式來拍攝,拍人帶景的風景照也會使用順光的方式來拍攝,只不過為了避免把臉部太多的細節拍出來,所以人帶景的時候通常會把人拍小小的。

使用順光拍人,會讓臉部的瑕疵暴露出來,在拍照時應為模特兒面向太陽光,也容易拍出不好的臉部表情,臉上的光不均勻拍起來的照片也不太好看,套句黑面老師說的,再美好的肌膚都禁不起這樣的摧殘!

像這張照片臉部的光就不夠均勻,看起來就不太好看

逆光:拍女生、小朋友 (拍出水嫩肌膚)

所以如果單純拍人建議使用逆光的方式來拍攝,如果拍起來臉部會太暗,就調整曝光、調整到可以接受的範圍,如果光線太強沒辦法對焦,就使用一些道具或手來遮避掉一點太陽,再不然就手動對焦囉!

有時可以使用太陽照到半邊的臉或身體來修飾一下身材

原本以為上課聽完就下課了,只不過沒想到這次還有請 Model ,現場黑麵老師教大家如何拍出好照片,剛好趁著還有陽光的時候練習一下逆光、順光的拍攝。


▼同一個位置拍膩了,就請 Model 稍微往前走再回頭,這樣能夠拍出更好特別的畫面

※ 心得

這次的活動真的好棒,這次活動真的賺到了,原本 Nikon 的課程都要限定公司貨才可以免費上課,還好這次的活動試辦在華山,而且好像沒有限定一定要 Nikon 的玩家才可以來聽課,不然我手拿 Panasonic 早就被趕出去了 XD


以上是我自己的一點點心得,此外這是 Nikon School 攝影學院 的粉絲會,裡面有當天老師拍攝的照片,希望大家一起都能夠拍出美美的照片囉!

※延伸閱讀

2012.12.02 101年資訊月 - 攝影講堂 - Nikon 與光影共舞 - 閃燈應用

2012.03.03 Panasonic LUMIX 攝影教室:心得分享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