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咖啡館老闆 VS 科技新貴

RojerChen.2012.05.24

『天啊!怎麼會有這麼好的工作,這麼好玩居然還有錢可以賺!』

咖啡館老闆 VS 科技新貴』 這是篇在 Career 雜誌上的文章,我看完這篇文章後想到很久以前在電影台上看到的影星專訪,『拍電影』多麼美妙的工作,可以出國玩、打扮的帥氣、風風光光,然後居然還有錢可以賺,如果我沒記錯說這句話的人就是著名影星阿湯哥。


回過頭來在這篇文章中,這位職涯顧問給了一位準畢業生一些意見,我自己看完之後是覺得不太認同,下面這段內容取自該雜誌:
「很多年輕人把興趣與專長混為一談,興趣可以改變,專長不會隨便改變,人要靠專長賺錢過一輩子,但興趣有時不能當飯吃,不要把青春浪擲在『有趣』這件事情上。即使真的很喜歡煮咖啡,還是可以把光電當成本業,累積一些資金之後,再投資開家小咖啡館,假日偶爾親自動手煮咖啡,進可攻退可守。想開咖啡館,什麼年紀都可以。如果一畢業就開咖啡館,以後想回科技業就很難了。」
※以下是我自己的看法:

1.趣有時不能當飯吃,不要把青春浪擲在『有趣』這件事情上?

『興趣有時不能當飯吃,專長有時也未必能夠當飯吃』

『有需求才有價值』

當你的興趣或專長沒有辦法滿足其他人的需求,讓對方掏錢出來,這就不能當飯吃。我們可以看到街頭藝人,這些技藝的表演應該算是專長吧?但是觀眾如果沒有掏錢出來,即便擁有這種專長有甚麼用?像筆者會稍微寫一點程式,但是當沒有人有這方的需求,即便筆者再厲害也沒辦法當飯吃。

只不過人生苦短,沒有辦法朝著自己的興趣去走,做些有趣的事情這未免也太可憐了?當工作只是工作,我覺得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工作不應該是工作,而是玩樂。因為是玩樂,所以才會更努力更認真。

就像筆者參加 Toastmaster  英語演講會 到現在快四年,這是一個非營利學英語學習的社團,你可能沒辦法在這裡賺到錢,而且還要付出很大的精力和時間,但是筆者會繼續參加下去就是因為參加英語演講會還蠻『有趣』的,因為『有趣』才會想付出時間和心力,也能夠有所成長,即便現在的口說能力還不怎麼樣,但是和剛加入時候的我相比,已經進步不少,如果不是因為『有趣』,我想我不會繼續堅持下去。因為『有趣』,才更能夠培養相關的專長。


2.保守的建議,卻也扼殺無限的可能!

我覺得作者給的建議是非常保守的,因為給這樣的建絕對不會有錯,這是一條最安全的道路,因為這條道路已經有成千上萬的人驗證過,但是卻也扼殺無限的可能。我覺得準畢業生是沒有太多包袱的,即便放棄四年所學也不會太可惜 (因為大家都沒有好好念書有好好念書),早點重頭來過也還不會太晚。賣咖啡也好、光電業也罷,最重要的還是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要往哪個方向走比較重要。

和筆者同年齡的這個世代,已經有多少人靠著網拍、畫畫、拍照、穿搭而擁有自己的一片天,這難道不是他們本身的興趣嗎?筆者先前逛書店看到一位經營網拍的美眉,興趣是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人家營業額多少?破億!只不過沒有人能夠證明這樣的作法是否可行,你必須自己建立一套機制來確保這樣做對不對 appWorks 5945 呼叫師傅心得感想,透過這一套機制來去調整你的方向。

只不過有多少人經營網拍可以做到這樣?有都少會畫畫的部落格可以向彎彎一樣?所以我覺得顧問給了一個最保守的建議,因為這樣做絕對絕對不會錯,因為我們怕犯錯,也少了需多看不到的機會,看不到的可能。

現在已經不再是過去那個時代了,不再是好好念書就會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機會到處都有,只看你看不看的到、抓不抓得住!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