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五七健康同學會:喝茶、喝酒的一些迷思

2012.05.02 RojerChen

上個星期五七健康同學會在討論 『喝茶和喝酒的一些迷思』(我已經不記得該主題名稱了),由於目前最常喝的飲料就屬茶類的飲料了,所以我對這集還蠻有興趣的,我們常常有一些迷思,而這些迷思是否正確呢?趁著腦袋還有一些記憶,記錄下來和大家分享:

茶類發酵主要分為:全發酵 、半發酵、未發酵


全發酵:(紅茶) 不傷胃
半發酵:
未發酵:(烏龍、綠茶、普洱) 通常刺激性比較重,容易傷胃但是經研究有保肝的效果。

至於 洛神花茶、菊花茶,雖然我們都稱為茶類,不過這是花茶,和紅茶、綠茶這種事不宜樣的,所以好像就沒有發不發酵的問題,當然也沒有傷不傷胃、保不保肝的問題。

※迷思:起床後喝鹽水可以養顏美容?

起床後喝鹽水會讓身體的負擔更重,讓身體更容易脫水,更不會有養顏美容的效果。所以早上起床,還是喝溫開水最好。

※迷思:喝茶可以解酒?

喝酒會傷肝,但是喝了酒再喝茶會更傷身體、增加身體的負擔。。我記得在節目中談到,喝酒在喝茶感覺好像會比較清醒,其實是身體分泌一些酵素互相在打架,所以讓你誤有清醒的感覺,雖然喝茶會讓酒精在肝臟的時間減少,但是好像會造成脂肪肝。所以基本上喝酒再喝茶是沒有解酒的效果,要解酒還是少喝為妙。

※混酒容易醉


有時候喝酒會套一些氣泡水,這樣甜甜的會比較好喝,不過也很容易醉,原本我認為容易醉的原因是因為甜甜的,所以越喝越多。不過好像是因為混酒(酒+氣泡水),會讓酒精在經過腸道的時候,更容易吸收,所以也就讓你更容易喝醉。

所以如果你是鐵胃,喝酒喝到肚子裡都被吸收了,對於身體的負擔也不小。如果腸胃容易不適的,因為都吐掉、拉掉了,所以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飲食中喝茶容易有飽足感

在用餐的時候喝茶,會容易有飽足感。這是因為喝茶會讓胃內的某個酵素/激素降低,這樣子會讓腸胃先停止蠕動,等到激素升到一定的程度後,再繼續蠕動。只不過,在大口吃肉後喝茶,會讓這些肉類停留在腸胃道更多的時間。所以如果身材比較豐腴的,可能就減少喝茶的量或是不要喝,身材苗條的倒是可以喝一些。

以上就是我看完節目後還記得的內容,不過我看節目玩沒有當下做筆記,所以可能有筆誤或是資訊錯誤的地方,就請各位斟酌服用了~

※相關連結
心得記錄:五七健康同學會 - 如何吃烤肉吃得健康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