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婚宴主攝初體驗

RojerChen.2015.11.12

這是我第一次擔任朋友婚宴的主攝,過去我參加朋友婚宴都是在主攝旁邊當跟屁蟲,看看主攝是怎樣拍的,而這次朋友婚宴想說來玩玩,來幫忙幫忙,只是不知怎麼著就變成主攝了 >////<  老實說這壓力還真不小啊!





就器材來說,我用的是 Panasonic Lumix G3 + 12-35 F2.8,以器材來講其實是相當的吃虧,而且我還沒有閃燈 (迷之聲:你根本是來亂(指))。

所以在事前我就不斷的跟新人打預防針,很久沒拍照了耶,你不要抱著太高的期望喔~

幸好當天的天氣不錯、場地不賴而光線也充足,完全彌補器材上的弱勢,看了照片成果後還算滿意 (這應該是這台相機的極限了吧)。 (小惡魔:嘿嘿,最近新相機出了耶,快要不要買阿?  迷之聲:跟你說那個閃燈不錯喔,要不要買阿)。

拍照很容易陷入一個迷思,就是畫質要多好、畫面要多銳利、顏色要夠飽和,但最終還是要看作品有沒有讓人感動、回味,這一次真的要謝謝兩位新人的信任,讓我這個業餘新手可以從旁紀錄、分享你們的重要時刻、抓住每一個感動的瞬間。

以下就是拍攝的心得,讓大家參考囉~

  1. 器材
    • 相機
      • 拍照靠的還是相機後面那顆『腦袋』,雖然腦袋很重要,但是能購買好相機就買好相機吧,或許可以讓你瞎貓碰上死耗子,碰巧拍出不錯的作品。
      • 我覺得至少要有兩台相機比較適合,並且配上不同的焦段,這樣遠近才可以照顧的到。
      • 對於拿 M43 的我來說,器材受限影響的程度很大,今天要慶幸的是場地不錯,在室內有室外的陽光進來,光線充足相對的問題就減少很多。
    • 鏡頭
      • 這次帶了三顆鏡頭:12-35 F2.8、25 F1.4、45-200 F4~F5.6
      • 整場 12-35 F2.8 用到底
      • 25 F1.4 結果只用了一下下
      • 45-200 根本沒機會用到,或許有兩台機器才有機會吧
    • 閃燈
      • 會帶 25 F1.4 就是因為我沒閃燈,只不過室內光線不錯就沒用了
      • 室內光線不錯,ISO拉高到1000多即可,所以後續都用 12-35 F2.8
    • 光圈、白平衡
      • 從頭到尾光圈先決,室外會視情況縮光圈
      • 白平衡很不準,使用自動調色溫,室內拍攝先就定位調整色溫
  2. 流程
    • 構通
      • 了解活動流、新人走位位置和我要站在哪個位置拍照
      • 先了解想要的拍攝感覺。
    • 構圖
      • 室外場地就可以事先構思一下要怎樣構圖,到底要取怎樣的景致才好。
      • 我很想要拍那種很夢幻的逆光照片,可惜當天的雲層太多,沒甚麼遮蔽物,不然就可以玩玩看了。
  3. 拍攝當下
    • 白平衡(色溫)調整
      • 室內就先站好定點測色溫,因為室內我喜歡稍微暖色一點,所以就是不斷的在調整色溫,盡量讓每次的色溫一致
    • 觀察
      • 觀察新人與賓客的一舉一動,抓住每一次互動的瞬間。
    • 定格
      • 重要的時刻還是要定格一下,比方說戴婚戒阿、親吻之類的。
  4. 後製
    • RAW
      • 拍 RAW 檔沒甚麼好說的,純粹是為了後製需要。
    • 裁切
      • 拍攝的當下已經盡量避開閒雜人等,視情況決定畫面要不要裁切調整。
    • 調色
      • 看照片後覺得室外拍照的顏色有點不對,所以戶外的照片又再調整了整體的色溫。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