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耳趣談軟體-閱讀心得 - Ch34 - 事情沒有像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

RojerChen CYH.20110414

寫程式其實和逛大賣場買東西一樣,如果想要省時間的話,當然就是先列出採買清單,確認這些東西要買之後,到賣場把一件件東西買起來,買完就離開賣場。如果事先沒有先想好買哪些東西,等到賣場慢慢逛,往往買完回家後,才想到有哪些東西沒買,或是多買了一些自己沒料想到的東西。

在本章節中,作者提到寫程是要先寫『規格』,先用文字列出要完成的功能項目,列出完之後,再進行程式上的開發。這樣子在開發的過程中,因為已經知道要完成哪些項目,以及這些項目要如何進行,這樣子日後也會減少不斷的調整系統的架構,不斷的再補破洞。



前一陣子我就有一個案子是這樣,因為在事先沒有評估工作項目,所以在預估工時上,造成超乎原先的預期,因為我把事情想的太簡單了,而忘記凡事所要先做規劃。我一開始以為只要替客戶把機器改改 IP 就好,沒想到是要替客戶將系統移機,結果多花了四倍左右的時間。

這讓我想到在 Ch09.無痛軟體時程 提到,要盡量的把工作切得很細。一方面你可以知道要做哪些工作,以及這些工作會花費多少的時間來處理。這樣子你可以知道有哪些事情要做還沒做,以及完成整個工作還需要多少時間,也能夠避免哪些工作忘記了的情況發生。

在開始使寫程式之前,還是先把『規格』寫好,再開始寫程式。

相關文章: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