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記錄:五七健康同學會 - 如何吃烤肉吃得健康

今天五七健康同學會提到一些關於烤肉的相關資訊,記錄下來讓大家參考:

  1. 建議不要用木炭烤肉,因為烤肉的油脂低到木炭後起來煙會造成致癌物。而且木炭受熱不均勻,建議使用電磁爐,或瓦斯爐之類的烤肉用具。
  2. 如果要用木炭烤肉,建議使用鋁箔紙,霧的那面容易吸熱,所以包食物的話由亮的那面包食物。
  3. 肉類不要先醃漬,烤肉的時候先烤肉,熟了再塗烤肉醬。
  4. 如果不使用鋁箔紙,那建議不要烤五花肉等相關有油脂的肉
  5. 烤肉時,建議先把食物蒸熟後再來考,這樣比較快熟。
  6. 烤肉時,不要喝可樂,這樣會讓身體的酸性過高。如果有痛風或是普林值過高,那也不建議喝啤酒。
  7. 烤肉的時候,如果有焦就不要吃。會致癌不是黑色烤焦的地方致癌,如果完全燃燒,變成炭還比較不致癌。有問題的地方在於那種要焦不焦的地方。不論是肉類或是麵包、魚類、香腸或是玉米。所以即使把焦的地方刮掉,還是會吃到致癌物。
  8. 建議吃青菜水果的量要大於兩倍肉類的攝取量
  9. 沾醬量最好以大量抗癌及抗氧化的蔥、薑、蒜、洋蔥,少量的醬油、糖,適量的水調和稀釋,低鹽較健康。心臟病、肝硬化、腎臟病的患者更要少鹽才好。

相關的醬料的調配:
1.素食類:3大杯的水 + 醬油 + 果醋 + 檸檬皮末 
2.海鮮類:味噌一小匙 + 檸檬汁 一小匙+ 白蘿蔔泥 + 大蒜泥少許(不要用蒜末,容易烤焦)+ 代糖或寡糖 (1:1:1:1的比例調配)
3.肉類:醬油膏一大匙+ 柳橙汁 1~3大匙 + 冷開水3大匙 + 少許代糖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