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耳趣談軟體-閱讀心得 - Ch11.絕不妥協的抓蟲行動

RojerChen(ROX) CYH.20110223


『只要有程式,就有BUG。只是 BUG 還沒發生,還沒抓到而已』。


最近我就遇到這樣的狀況,一隻程式跑了三年都沒有出錯,結果最近增加了新功能上去,導致原本的功能出錯,而原本的功能和新加的功能應該是完全獨立互不影響的,萬萬沒想到會出這樣的問題。只是軟體的 BUG 太多了,這些...都需要解決嗎?


『當然』,像我們這種接專案的公司,如果系統跑到一半,出現的 BUG 會讓流程無法繼續進行,那這問題就要解決,而且非常重要。




有時候,專案驗收完畢,過了保固的期限也沒再繼續跟客戶簽約,有時客戶還是會希望把遇到的 BUG 或加上新功能上去,那…到底要不要做?


在台灣,我覺得『資訊業』跟『服務業』一樣,我們都是做『口碑』的。因為有時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大部分的情況下,都還是會替公司做有限程度的修正,希望這次的服務可以替未來帶入其他附加價值,例如:『公司名譽』、『下一次合作的機會』、『新的專案』。


在書中,我覺得作者非常強調修正 BUG 對『經濟上的收入』是沒有幫助,因為將這些問題修正,會把整個營收都完全吃掉,至於是否要修正,我覺得不同類型的產業有不同的做法。至於要不要改,還是看老闆的一句話。


在書中,作者一開始舉的例子我覺得很棒,例子如下:


一家三明治工廠,因為要製作新的口味,所以撰寫的新的系統上線,但上線後發現到每天會有 72 個三明治被輾碎。如果要把問題修正,但至少要花三天,但這樣會讓公司少賺45,000美元,如果是你,你會讓新的系統改完 BUG 後再上線嗎?而且三天後還不一定就把所有的問題解決。


那我們是要讓系統停擺的三天,等缺失改完再上線,還是直接上線?


當然是直接上線,除非這 72 個三明治一個要 700 塊美元或更高的話,至於要不要再花時間和成本去解決這 72 個碾碎的三明治問題,就看長官的決策了。不過通常來說,這種太明顯的問題還是要修正就是了,至於那些比較隱性或是萬分之一才會發生的錯誤,大部分的情況通常都會直接忽略。


相關文章: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