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每星期四都是翻身的機會(3) 超速行動

RojerChen.2012.07.12

速度 >>>品質

在本書中,超速行動指的是

在最短時間內把事情完成到一個階段


舉個例子來說,老闆交代你和你的同事寫同一份報告,你這位同事是位高材生,寫報告的內容與深度都比你好,那你要怎麼做才能夠贏他呢?
  1. 時間到了,結果報告還沒有寫出來
  2. 不經思索,埋頭苦幹,等期限到再交給老闆看
  3. 先詢問老闆的方向,全部寫完後再給老闆看
  4. 先詢問老闆的方向,先寫一份草稿給老闆看完再繼續寫
我們在處理事情上可能會有上面這幾種方法,而這個時候速度』的重要性就出來了,有時候老闆交代你一件事情,不見得每件事情都要完成 100% 、120%,有時候可能 30% 就可以了,在你完成這樣的進度後就趕緊給老闆確認,原本以為你要花更久的時間完成,你不但提早而且提早很多,雖然內容的深度可能沒那麼好,但是你卻讓老闆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你也就贏過你這位高材生同事了 (當然還是要看你老闆是怎樣的個性,避免弄巧成拙)。

『超速行動』的好處,是在於你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確認對方的需求,及早改進及早調整,這會比把事情都拖到最後一秒還來的好,以軟體開發的話,就是確認規格,避免系統都開發完畢後客戶說這不是他要的。

另外一方面來說,我們偶而會詢問一下你原本認為對方不太可能答應的要求,結果對方居然就答應了,而這種人總是會讓你留下深刻的印象,而這就是『超速行動』帶來的好處,這會比你花了很久的時間考慮後再答應還來的好,而作者也因為使用這樣的方法,得到了些不少好處,讓他在餐廳用餐、旅遊能夠受到更好的招待,直接升等。當對方對你印象深刻後,也更加增進彼此的關係,未來要處理事情也會更加容易了。

延伸閱讀:
讀後心得:每星期四都是翻身的機會(2):交換名片,一張就夠了
讀後心得:每星期四都是翻身的機會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