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 尾牙攝影筆記

RojerChen 2019.02.08

早在兩年前就有想拍攝公司的尾牙了,只是後來報名的晚了。這兩年有了幾次 Conference 的拍攝經驗後,今年就決定自告奮勇來參加尾牙的拍攝,以下就是這次尾牙的拍攝筆記。



※事前準備

  1. 場地確認
  2. 拍攝項目確認
  3. 前年照片 Review
  4. 錄影人員確認
  5. 現場燈光確認
由於我們的尾牙有請專人來錄影,所以在事前要確認錄影人員的位置以及他們會如何帶畫面,這樣可以避免自己的背影頻頻的出現在畫面上,只不過當需要我拍照的時候還是得出現就是了。最重要的就是要留意閃燈使用的角度與位置,避免因此影響到他們的作業,聽說過往就有人傻傻地站在錄影機前開閃燈,剛好閃到錄影機 XD

我覺得日後還需要確認現場活動的燈光,在哪個節目燈光會怎樣打,會用甚麼顏色的燈,比方說在抽獎的時候就可以用統一顏色的燈,這次我遇到的狀況就是在抽獎的時候,廠商與得獎者的合照第一張照片和第二張照片發生顏色不同的狀況,關於這點或許事先提醒,就可以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這樣就不需要再後製調整。

※器材

相機:Panasonic GX8
鏡頭:12-35 F2.8、35-100 F2.8
閃燈:TT685
電池:約 2.5顆
記憶卡:16G * 2、128G * 1

※鏡頭

舞台與我的距離大概四至五公尺,除了年會使用 35-100 F2.8 外,其餘的時間都是使用 12-35 F2.8。在這樣的場合,我覺得使用 12-60 F2.8-4 或是 12-100 F4 應該會更方便,不過光圈又更小了些,如果有第二台機身來拍照就更好了,畢竟在這樣的場合我是沒有時間來換鏡頭的。

※場地

舞台上的燈光充足,是不需要使用閃光燈的,基本上使用 M 模式 F3.2、1/100、ISO 800 大概就可以了,只有在表演與大合照的時候需要稍微調整一下,最最最恐怖的就是表演,這個時候會有恐怖的乾冰與七彩 LED燈,這我實在是不知道該如何後至調整。

※引導

我覺得這個是我最需要改進的地方,該如何指引站位、站姿、手勢等等,由於我腦袋沒有概念所以當下就不知道該如何指引,我想我應該多看看一些展場拍攝的照片,來觀察團體照的時候模特兒是怎樣站位的。

※色溫

在幫主持人、遞獎小姐拍攝的時候,由於光線不充足,這個時候就需要使用閃光燈來補光,但是由於閃光燈與環境色溫不同,所以我會先試拍幾張並且調整一下色溫,這樣最終的顏色就會比較好,可以省下日後後製的時間。

※遞獎與合照

在拍攝前需要先跟遞獎小姐溝通,請遞獎小姐在遞完獎之後先在旁稍帶一會,等我拍攝完畢、下一位遞獎小姐上台時再離開舞台,這樣我就不用等遞獎小姐離開舞台後在拍攝,也不會拍攝到遞獎小姐的背影。

關於頒獎人與受獎人的合照,我有參考了一下去年的照片,由於去年式使用橫式構圖的方式拍攝,所以我也用這樣的方式來拍,只是這樣的缺點是這樣容易讓左右兩位同事入鏡,如果我有望遠端遠一點的鏡頭或是有第二台機身的話,或許就可以避開這個問題了。

由於我都是統一使用橫式構圖的方式來拍照,由於望遠端不夠遠、舞台不夠大,所以在合照的過程中難免左右兩位同事會入鏡,所以得獎者在台上,微笑就對了。

※卡位

這次在拍攝中讓我比較困擾一點的部分在於同事在舞台下拍照,轉移了台上人員的目光,這樣子會讓我得到一張目光不在我相機上的照片。在年會的時候,老闆知道等我把相機放下後才會換下一個,但是抽獎合照的時候就沒這麼幸運了,所以在拍攝前先確認有無其他人拍照,如果有,湊過去就對了,這樣就可以避免這類的慘劇發生。

整場活動我都是使用單張的模式拍攝,並且盡可能拍攝三張,可是在卡位的狀況下,最後有可能最後只拍到一張,剛好那張又是閉眼或沒對到焦的狀況。我想日後應該使用連拍的方式多拍幾張照片,來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

※逐桌合照

以前尾牙的時候我總在想說為何沒有逐桌拍攝合照?而甚麼時候是逐桌拍照的時機?這次我是打算在年會與尾牙的中場休息時間拍照,因為年會前人未到齊,這個時候應該人都到了。只不過我錯了,除了這個空檔的時間太短之外,我還需要看一下先前拍的照片,確認接下來的拍照有甚麼需要調整的地方。如果還有下次的話,我想我會在年會開始前就拍,不管人有沒有到齊,拍就對了,畢竟有照片還是比沒有照片還要來的強。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