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14):從中國好聲音與星際大戰看 Coaching & Mentoring

RojerChen.2014.01.26

我想應該有不少人看過「中國好聲音」the Voice of China 或是「美國之聲」the Voice of America 吧?在這個節目中有幾位導師,參賽者必須在一首歌的時間內吸引導師並讓導師按下 I WANT YOU 的按鈕,這樣參賽者才能夠晉級。只要晉級後,導師就會給你一些協助,只不過在這樣的導師制度到底算是 Coaching 還是 Mentoring 呢?

from http://www.masterhands.com.tw


Coaching & Mentoring 這兩個字其實意義是相近的,基本上都會有個人來協助你、鼓勵你、幫助你成長,只不過這兩個的差別在哪裡呢?

Coaching:擔任 Coach 的人通常是工作上的長官,或者是該領域的專家,彼此通常會有長官與部屬的關係,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快速解決問題、達成某些目標,所以不會有時間與空間讓你慢慢學、慢慢成長,以工廠為例,通常新進員工都會受訓,透過前輩或長官的教學讓學員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上手。

Mentoring:擔任 Mentor 就不像 Coach 需要是該領域的專家,以 Toastmasters 為例,你的 Mentor 不見得是專家,但是他曾經經歷過相關的事務,對於該事物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而Mentor 與 Mentee 彼此是沒有利害關係的,兩個人可能互不相識,也不在同一個單位上班, 而 Mentor 主要協助 Mentee 度過這段自我摸索的尷尬期間,讓 Mentee 可以快速進入狀況,當然也會留給 Mentee 不少時間與空間讓其自我成長。

這樣解釋你大概就會知道「中國好聲音」這樣的導師制度算是 Coaching 而不是 Mentoring了,因為像這類的競賽節目,不是晉級就是淘汰,哪有時間給你慢慢熬、慢慢成長,因為一旦落敗就是面臨淘汰。

而我自己覺得在「星際大戰」中售年時期的 安納金 與 歐比王 的關係算是 Mentoring 最好的代表了,歐比王一開始收安納金為徒的時候其實還是個菜鳥,根本稱不上甚麼大師。在電影第二集的時候,等到安納金長大了,反而會覺得這個師父有點遜,有時候需要徒弟來協助,而 Mentoring Relationship 的感覺其實也就是這樣,很像師徒、有點像朋友更有點像家人。

from http://funny-pictures.picphotos.net/

在 Toastmasters 的制度下,每個人加入分會後,分會都會指派一位 Mentor 給你,讓資淺的會員能夠快速成長,渡過這段尷尬磨合期,讓會員能夠快速進入狀況。而對於資深的會員來說,如何把 Toastmasters 學到的技巧、知識傳授給其他人,這是另一段學習的開始。

※延伸閱讀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13):2015.01.17 Div.E 2nd Officer Training Mentoring 準備心得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