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eBay 網拍購物 & UPS Saver 國際快遞經驗

RojerChen.2014.11.30

提到拍賣網站,最讓人耳熟能詳的不外乎是雅虎奇摩拍賣PCHOME露天或是近幾年很夯的淘寶網,接觸網路比較早的朋友可能還聽過 eBay,只不過一提到 eBay 總是會讓人不禁地想到那悲慘命運的唐先生 X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wQx32zyf0Y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 eBay 的服務購買電子產品,這次購買的物品是 ThinkPad X230T,為什麼會買這個其實是有一些原因的,主要的原因是我先前的筆電 X201 壞了,想說要拿去送修看看,不過由於送修的費用太高,要更換主機板和螢幕,這樣算起來大概要 $8000 左右,而且修完也不一定沒問題,再來是我還有一張 3+2 的保固還沒用,最重要的是今年十月 MAC AIR 沒出新機,最後我就只好考慮 ThinkPad 了。

你可能會想說,買電腦直接在店家買就好啊,為什麼要在 eBay 買呢?其實是有一些原因的:

  1. 實體店家只有賣 X240,X230幾乎沒賣,我自己不喜歡X240的規格,RAM只有一個插槽,USB變成兩個,更換設備要拆底座背板,完全將 ThinkPad 的優點全部抹去,所以只好找 X230 的版本
  2. 目前 X230 的新品幾乎所有的實體店家都沒再賣了,網路店家不是斷貨就是賣得跟 X240的價格一樣
  3. 露天的賣家稀少,二手商品的價格略高
  4. 幾乎過保,或保固時間很短
於是.......

我就跟唐先生一樣,來到 eBay ,尋找自己的蟠龍花瓶 XD

而我這次購物時主要考量下面幾點:
  1. 賣家評價
  2. 商品描述
  3. 產品保固
  4. 立即購買 or 競價
  5. 付款方式 & 稅率
  6. 關稅
  7. 快遞
  8. 物流紀錄

※賣家評價

這點其實沒甚麼好說的,就是看這個賣家過去賣的商品紀錄,他從哪一年開始拍賣,拍賣那些商品。

※商品描述

這點其實是我很在意的地方,我原本考慮要買的是二手商品,所以商品的拍照、文字敘述、賣家的回應其實都是我評估的項目之一,賣家在賣商品描述上面會寫說剩餘保固多久,目前面板有沒有暗點、有無硬碟、配件等等相關資訊,所以後續在競標上就可以自己估個架,如果要比價出道多少錢是可以負擔的。

※商品保固

保固是我這次購買商品中最看重的點,當電器產品壞了能夠有維修點維修實在是非常的重要,由於 ThinkPad 都有三年的全球保固,所以後續的維修上應該是不需要太擔心

(內心OS:先前台北 lenovo 出包耶,你還敢買,看來我下次送修的時候要好好地留意)
以前我買的筆電都是沒有作業系統的版本,所以一定要 索取發票 並且事後 eMail 給客服人員確認後續保固,這次我再三叮嚀賣家要給發票,不過最後只收到了電池的保固影本,不過因為這次買的是未拆封新品且有作業系統的版本,上網後就會啟動註冊,所以雖然是兩年前的機種但是保固是從我啟用這天開始算三年。

※立即購買 or 競價

最近在網路上面看到的購買方式大多的是立即購買的,比較少看到競價的方式,而我這次在 eBay 上面看到的購買方式大多都是競價的。原本我看到一個二手商品不但 RAM 和 SSD 都升級好了,保固的時間也大概快兩年左右,觀察了幾天後在睡前開心的標了下來,除了設定自動競標上限還額外設定鬧鐘提醒四點要起床確認,只不過在最後五分鐘被別人標走,雖然額外追價還是沒標下來。

勝敗乃兵家常事,拍賣輸人也是一樣,不過最 嘔 的就是隔了四五天之後商品又重新上架了 Q_Q

 ( 內心OS:我是跟機器人在競價嗎?沒有要付錢就不要競價阿,請不要浪費我的時間,我的青春阿 )

※付款方式 & 稅率

使用 eBay 可以選擇 信用卡付款 或是 Pay Pal ,使用 Pay Pal 好像會有更好的購物保障吧?由於我沒有用 Pay Pal 所以直接是使用信用卡付款的,因為我是在台灣時間 11/17 的凌晨購買,到底匯率適用哪一天的計算實在是說不準,我們來看看這兩天的台銀公告匯率!



原本我想說通常透過信用卡購買的匯價會比較差,頂多 31 左右吧,沒想到最後換算下來是 31.8

 ( T________T 這是搶劫,這是搶劫啊!)

※關稅

購買東西的時候我只有想到說要計算運費和匯率,但是忘記有關稅這個事情了,因為我看到有個買家有標記關稅但是我後來買的這個買家沒有,想說會不會是因為付比較多錢給貨運公司所以不需要關稅,沒想到我錯了!原來超過 $3000 就會被海關扣關稅,最後物品送到家的時候還被快遞收了保護費!

(T________T 天啊,又被搶了)

最後換算了一下大概關稅約略是在 4.5% 左右

(商品拍賣金額+運費) * 4.5% 就是我收到關稅的錢

※快遞

如果要提到被搶最兇的,當然就是快遞了!

(T________T 淚崩!賣夠來阿,被搶到脫褲了)

這個賣家提供的送貨方式是透過 UPS 送貨的,主要有兩種:


UPS Worldwide ExpeditedSM   UPS Worldwide SaverSM  這兩個到底有甚麼詳細的差異實在是看不太出來,只知道一個比較快也貴了一點點,既然我都花不少錢了那就選貴一點點的好了,反正只差一杯咖啡的錢

而我使用的心得是.....

超快!超快!超快!(實在是太快了,所以要說三次)

不知道通常從 LA 寄貨到台灣應該要多久,我這次的經驗是 四天內到貨

火雲邪神上身: 「天下武功,無間不破,唯快不破」

(OS:廢話,花了這麼多錢還不給我送快一點! )


稍微記錄一下交易狀況:
  • 11/17凌晨刷信用卡
  • 11/17早上收信用卡簡訊,需要電話比對確認身分才付款,大約在十一點左右完成
  • 11/20下午收到包裹
因為有時差的關係,所以以上的時間都是用台北時間計算,先前在逛的時候有發現到其他賣家的運費比較便宜,大概 US$40,但是大概要兩個星期才會到,既然都花這麼多錢買東西了,就再多花一點讓包裹早點送到吧!

※物流紀錄

當我付款之後,我大概每個小時都會確認一下包裹現在到底在哪裡了 (OS:你有病喔),雖然這配送紀錄不是即時更新,可能會有一兩個小時的誤差,就效率來說我已經很滿意了,以下是這次購物的物流紀錄,請參考。



前一陣子我有用過  淘寶森森購物網 購物,淘寶 在台灣端這邊的物流紀錄不夠清楚,東西飛到台灣後很晚才更新系統,因為我是使用超商宅配,所以會需要額外花費時間將商品分配到指定的車輛載送,但是系統卻只顯示送到台灣 (我也知道到台灣了,然後哩?然後哩?為什麼卡在機場這麼久?)

至於 森森購物網,因為它是一個購物平台,所以出貨是廠商出貨,因此在各個廠商的物流進度整合不夠好,廠商出貨的物流進度有的就只寫配送中,然後貨到了就一次更新所有紀錄

(內心OS:這種物流進度我要你幹嘛,一點用都沒用)

如果商品不是24小時到貨,對於消費者來說物流進度當然是越詳細、越即時越好。

※心得

這一次使用 eBay 購物其實還蠻幸運的,商品本身沒有太大的問題,除了被 關稅、匯率和快遞搶劫之外,整理來說相當滿意,只不過網路購物是有風險的,就跟買基金一樣

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網路拍賣有真有假,本次交易經驗不代表下次交易經驗,只能多看、多查、多比較』

希望大家都可買到自己想要的商品!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