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 RojerChen's Blog 五週年紀念

『部落格滿週年了』

在 2011 年的尾聲,本部落格達到了第一次的 10000 次瀏覽。

雖然這個部落格成立很久了,不過我實際開始寫部落格還算是最近這一年的事情,第一篇文章的時間是 2007年,其中荒廢了三四年,從去年才開始認真寫,所以基本上去年一年的流量等幾乎等於總共所有的流量。不過我到底是該歡慶五歲生日還是一歲生日呢?

會繼續寫,其實有點意外。這一切的起因都是我去年參加 點部落 的活動。



※點部落

在 2011 年的年初,我參加了 點部落 的贈書活動,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書籍(電腦書籍),而條件是要做幾篇的心得分享。我選的書是 約耳趣談軟體,這是一本跟程式無關的書,但跟開發過程中會遇到的問題有關。

就這樣,我開始寫我的讀書心得。

※三本書

在去年我閱讀的書籍中,有三本書不約而同地提到經營部落格這件事情,我就有點像是被詐騙集團洗腦,覺得好像這件事情非作不可。

這三本詐騙集團的書名為:

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
讓好工作找上你
光是認真工作還不夠!:讓你從A到A+的自我行銷七步驟

未來再和大家分享這幾本書的心得。

※Mr.Jamie

從去年開始,我開始 Follow Mr.Jamie 的部落格,在他的部落格中,有時會建議大家開始寫部落格。在某一次的我參加完 Appworks Startup Mixer 後的隔天,剛好是 2011 Toastmasters Spring Conference,剛好在那就遇到 Mr.Jamie ,他是其中一個 Trainer,講跟創業有關的內容。我問了它一些問題後,更讓我覺得這件事情好像非作不可。

※那麼,該寫些甚麼好?

當我建立好一個部落格,也開始寫文章後,那以後該怎麼走?這是我問 Mr.Jamie 的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沒有正確答案,只能自己去尋找。

因為不知道寫甚麼,所以就甚麼都寫。在去年一年裡,我的心得文大概就分成三類  iAPP 心得讀書心得研討會心得。其中讀書心得是最難寫的,點閱率也最低,而 iAPP 心得的點閱率最高,這~ 總是讓人氣餒阿。

可能是太久沒有寫作,這樣一千到兩千多字的心得文章,從開始到結束平均會花費十二個小時左右。以讀書心得為例,看書、作筆記、重看一次、構思、寫作、再重看一次、重寫、排版,這樣的鍛練感覺和在 Toastmaster 作 Speech 一樣。寫稿、練習、上台、改稿、練習、上台。

※關於閱讀這檔事

我不覺得我喜歡讀書,我只是很習慣的從書中去擷取一些我想要的資訊,我自己認為讀書的好處有三種:

  1. 學習別人的經驗和想法
  2. 精神層面的成長
  3. 解決問題
你只需要一本書美妙的音樂一杯咖啡悠閒的時光,就可以擷取別人的經驗和智慧,剩下的就是整合、理解,把這些文字、意念變成身體的一部分。如何把這變成身體的一部分?對我來說,只能靠寫作,而這也是目前會繼續寫部落格的原因。

※新年新願望

新年到了,又是許新願望的時候。其中一個願望和去年一樣,就是至少閱讀 12 本書 (目前已經看完兩本了,進度超前) ,希望也能夠發 12 篇讀書心得文。以下是我自己預計的讀書清單,如果你覺得有哪些書不錯,也歡迎您推薦給我,謝謝。

※2012 年讀書清單

來自大海的禮物
我想學會生活:林白夫人給我的禮物
魔球
一張單程機票
約爾續談軟體
賈伯斯傳
圈子圈套1
圈子圈套2
圈子圈套3
黑心建商的告白:買屋前不看會哭的17堂課
黑心房仲的告白:買屋簽約前最後救命的17堂課
黑心投資客炒房告白:搞懂中古屋坑錢陷阱的17堂課
曹啟泰:一張單程機票

最後,如果你覺得這個部落格不錯,麻煩幫我按個讚或+1,幫我填一下 問卷,給我一點意見,讓我知道該如何改進和成長,謝謝。

    Blogger Comment

1 意見:

匿名 提到...

Dear Roger :
It's so wonderful to learned in yourblog. I'll keep learning in a goodmoment. Many thanks.
Sincerely
Hen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