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曹啟泰 - 一張單程機票

RojerChen.2012.11.11

無止境的追求提升,是維持優勢的唯一法門,事實上,只有不甘於現狀,封殺,對一位主持人而言,是最華麗的轉身,謝謝大家。』- from 曹啟泰.一張單程機票
在今年我所看過的書當中,如果要選一本書讓我推薦的話,我會推薦曹啟泰的這本『一張單程機票』。

在 2011 年,我會推薦『我是余湘』這本書,本書大致分為三段,第一段主要描述她經歷重病,從鬼門關繞了一圈再回來,吳哥哥與家人朋友的照顧才慢慢康復起來,這一段非常的催淚,連我這種非常理性的人看到這段也讓我哭的死去活來的。第二、三段就是描述他的求學、工作經歷,從一個不起眼的總機小妹變成現在的媒體教母,你現在打開電視看到的廣告中,每四個有一個就是它們公司所製作的。

在 2012 年,我會推薦曹啟泰的這本『一張單程機票』。

我覺得應該很有多人都不知道他是誰了,畢竟他也很久沒有出現在台灣的螢光幕上,所以在書裏面就先擷取他前一本書『一堂一億六千萬的課』的內容,讓讀者了解一下他先前的狀況,在他最風光、主持節目最多的時候,剛好就是他欠錢欠很大的時候,他的身分是主持人、老闆和欠債者,每天都在想還有誰可以借錢。

在歷經好年這種高壓的情況下之後,好不容易錢還清了,工作也剛好沒了,所以就訂了一張沒有回程的機票出國散心、沉澱一下,於是故事就從這裡開始了。

在我的眼中,我覺得這本書中有下面三點重點:


  • 樂觀
在書中,他曾經這要提到『有工作就多賺一點,沒工作就多睡一點。天氣晴就出外交交朋友,下雨天就在家...』。你會覺得他是一個非常樂觀的人,如果不樂觀可能也沒辦法走到今天,畢竟不適每個人都能夠經歷大賠好幾千萬然後再站起來!

站起來後在大陸闖盪,花了幾年的時間好不容易變成全大陸炙手可熱的主持人,卻又在一夕之間人間蒸發,節目還在但是人卻消失了!如果不是剛好工作機會沒了,不然怎麼會有機會來標下上海世博的汽車館?變成汽車館的總導演?

  • 機會
機會不會為你量身打造,可是當機會來臨時,你要有對機會剪裁一傷的能力,讓這個機會改變成為你量身打造』 - 曹啟泰 - 一張單程機票

有很多時候我們根本無法分辨這到底是不是機會,有時候機會上門了,但是我們卻沒把門打開,打機會拒之於門外。有時候我們今天做的只是埋下日後發芽的種子,只有到時機到的時候才知道原因。

在他擔任汽車館的總導演,如果不是日前埋下無數的種子,結交無數的摯友,否則憑著他自己一人是沒有辦法完成的。

  • 追求卓越
我很喜歡書中的這個部分,在他輾轉到大陸發展後,慢慢一點一滴的打拼起來。為了要能夠更了解當地的用語、環境,住在那兒、學習那裏的一切,如何使用大陸的拼音、打字、使用微博、方言,在那兒主持就要學習那裏的事情,對他來說這是做主持人應該要做的功課,也是一種尊重。

由於他的口才太好了,只要鎂光燈照到他,他就能夠吸引別人的目光,但是卻又不搶主持人的風采,應對進退拿捏得宜。一個人到大陸闖蕩,不斷的追尋站到大舞台上的機會。

 主持人這個行業和其他行業不太一樣的地方是在於

站在舞台上,唯一能救你的只有你自己

感冒、熬夜、狀況不好那是你自己的問題,你能做的就是把自己準備到最好的狀態,將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


  • 總結
這本書非常、非常精彩,他寫的書和他說的一樣動聽,他的人生根本就宛如一場電影一樣,高潮迭起,誰知道在下一個十年會發生甚麼不一樣的故事?

所以在今年 2012 年,我會推薦你一定要看這本書!
如果你沒有看書的習慣,喜歡聽演講,也可以看看他先前城邦、商周舉辦的演講。這段影片我看了好幾十次,在逗趣之外也帶一點意義,當然也有很多演講技巧是可以學習的。

別害怕做決定,人生最害怕的事沒決定。我唯一的原則就是我從不堅持,我唯一的堅持就是沒原則。一旦有目標就靈活的面對目標,迂迴前進,隨時修正』- from 曹啟泰 - 一張單程機票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這邊文章,麻煩請您按個,謝謝!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