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耳趣談軟體-閱讀心得 - CH.33 大麥克對上原味主廚

RojerChen CYH. 2011.07.01

看完這個章節後,讓我想到平常吃的與喝的東西!

以前在念書的時候,某次和同學在清大附近吃鐵板燒,那時候我點了一道蝦子類的餐點,而廚師就在我面前烹調,從食物的擺設、灑調味料到蝦子慢慢變色,食物的氣味,然後吃到蝦子的感覺,真的是想大喊食神的台詞:『這麼好吃的東西,以後吃不到了怎麼半!』,日後再去那家店吃,雖然我點同一道餐點,但是整個感覺完全就不一樣了,日後我就再也沒去那家店吃了。



另外我自己也還蠻喜歡喝珍珠奶茶,目前茶飲料的專賣店這麼多,只有這一家的珍奶會加一點咖啡,我非常喜歡,只不過雖然是連鎖店,基本上我會希望我在這裡喝的珍奶和其他地方喝的要一模一樣才是,不過還是會發生味道接近,但是總是差一點點的感覺,不過至少不會差太多。

談到這,讓我想到我以前看節目介紹王品集團,我記得在某次的節目中,戴老闆有提到,他們有很多員工手冊,即使是連開門或是送餐的服務生都有員工手冊,主要的目的是在於讓客戶有相同的服務體驗,讓顧客不論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會享受到同樣的服務,不會因為在台北或是在火星,服務員的開門方式不一樣而被嚇到!

在本書的章節中,提到的大麥克意思指的就如同是王品集團一樣,在食物的烹調上,有一定的規則,不論你在哪個地方吃,都會有同樣的感受。而原味主廚就不是這樣子,原味主廚非常瀟灑,但是他的工作卻很難『量化』,厲害的主廚在市場上選食材的時候,會因為食材的新鮮貨數量來做替換,當這個食材數量不夠或品質不好,就會用另外一種食材來替代,但是這樣就沒辦法確保品質一致,當你想要擴展分店店的時候,就沒辦法這樣子做,因為你很難找到另外一個一模一樣而且厲害的廚師。

回到軟體開發,對於每個軟體開發者來說,大家都如同原味主廚一樣瀟灑。同樣一個問題,撰寫出來的程式碼會有千百萬種。不過由於是團隊合作,所以在功能的『定義』與『規格書』的內容就會變得非常重要。

在去年的某個專案中,我是這個案子的專案經理並且負責定義系統的架構與運作流程,雖然在規格書上的內容不見得寫得很完整,不過在成員的溝通上會花上不少時間,主要是讓成員了解為何要有這種功能?產出的結果要如何?資料來源為何?這個功能要如何做?我會告訴你如果是我來寫,我大概會怎麼寫,然後你也可以依照你的想法來做,但是產出的結果要符合我的要求。

在軟體工程中,我們常說規格是歷史,看程式碼比較快。就如同以前學的歷史、地理。『地理是歷史,而歷史是神話』。但『寫規格』真的是非常重要,因為當你的工作需要請其他同事撰寫或是外包的話,就一定要寫規格,不然就是要不斷的溝通、檢測、確認,以確保結果與規格一至。

至於『規格』有誤或寫錯,那就又另當別論了!


相關文章: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