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15):我想學英文,Toastmasters 適不適合我?

RojerChen.2015.03.30

『請問一下你為什麼會加入 Toastmasters 啊?』

『因為我想要學英文阿』

『那 ~我想學英文,Toastmasters 適不適合我阿?』

『這位客官,你可是問對人、找對地方了。在這兒你聽、說、讀、寫這四項都練到了,這裡當然是一個超適合練習英文的環境阿!』

  • 聽:聽講者演講
  • 說:上台演講、即席演講、講評、主持
  • 讀:讀手冊
  • 寫:寫稿
2012 Green Heart Schools public speaking competition
(Photo via Brisbane City Council, CC License)

有參加 Toastmasters 的朋友應該都會認同這兒是一個練習英文的環境,當然除了英文之外還有蠻多東西可以學習的,只是對於那些初次參加或是猶豫不決的朋友來說,心裡最大的問題應該就是這兒到底『適不適合我』呢? 到底參加 Toastmasters 能不能學到我想要的?

我想就以『功夫』來打個比方吧,通常我們會把『功夫』區分為『內力』『招式』
  • 內力:也就是所謂的基本功,以英文來說,我想不外出就是 聽、說、讀、寫和文法。
  • 招式:你會在甚麼情境下使用英文呢?對話、口譯、主持、演講等不同的情境,而在這些情境下你需要調適你的用字、聲調、架構段落、台風、眼神、肢體、自信等等,而我認為這就是所謂的招式。
所以啦,如果你現在想加強的是英文的基本功,也就是『內力』的話,我會覺得 Toastmasters 這兒可能不那麼的適合你,因為你要學的可能是發英或、文法或寫作,你比較適合去訪間的英語課程上課,找個老師來教你。

如果『內力』不足,要加入也不是不行,但是壓力會很大,這段旅程對於你來說可能是遍地荊棘,很容易打擊你的信心,讓你受挫並且打退堂鼓。
  • 聽:我聽不懂他在說甚麼耶?他用的這個字是甚麼意思?
  • 說:常用的文字就那幾個,超過範圍就沒辦法了。
  • 讀:這...還可以啦,看不懂就查單字就好啦,不然就有請 Google 翻譯了。
  • 寫:寫稿,這...還是有請 Google 大神和 Word!
像我就常常有上述這樣的狀況,老實說我的『內力』其實是不足的,每一次的寫稿、順稿、上台都花費我大量的時間,對於英文不好的我來說,可以說是吃盡各種苦頭了。

但是你可別忘了,上台演說、主持是一場秀、是一場表演,除了『內力』之外還需要透過『招式』來發揮,想要靈活自如的運用就要靠大量的『練習』來精進

以前一陣子 Division E Contest 為例子好了,為了確保我不會上台出糗、忘詞,這短短只有一兩分鐘左右的開場、結尾,我想我練習應該也有個一兩百次有吧。

所以剛參加 Toastmasters 的朋友可能都覺得上台演講的人都好厲害喔,有一種是他們本身就是那麼厲害,另外一種就是靠『練習』來讓自己表現出那麼厲害。

而我認為 Toastmasters 是最合練習『招式』的地方了,透過『準備演講』、『即席演講』、『講評』與『主持』這四種不同的面相來做磨練,透過一次次的上台,增加自己的慣用句與各種技巧,並且讓講英文變成一種習慣,當最難的公眾演說都難不倒你了,還有甚麼難的倒你的?而慢慢地你也變厲害了。

這幾年下來,我學到最多的就是這些『招式』的運用,憑著我不太靠普的『內力』,用英文準備一篇5~7 分鐘的演講或是一場20~30 分鐘的 workshop 已經不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了,而未來我要努力的除了要加強自己的『基本功』之外,另外就是持續準備 20~30分鐘的 workshop。

如果你還在觀望要不要加入 Toastmasters ,你就看看想要增強的是『內力』還是『招式』

如果你的想增強的是『內力』,那訪間的補習班會比較適合你。

如果你想要增強的是『招式』,靈活自如的施展拳腳功夫,不用再猶豫了, Toastmasters 一定超適合你的。

 YZU Toastmasters Club

※延伸閱讀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2):如何準備英語演講 - 聚焦

心得分享:My Toastmasters Journey (12):如何準備英語演講 - 用 Less is More 技巧準備 60 秒閃電秀!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