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2 微軟:軟體品質日 新竹場 心得分享

RojerChen CYH.2012.02.01

距離先前參加微軟的研討會『軟體品質日』會有好一段時間了,不過一直都沒有時間整理一下當天的筆記,趁著過年這段時間整理一下資料,並且回顧一下過去專案上的經驗,和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兩千萬守則

進度?你是怎麼來去評估你專案的進度為何?在我過去當專案經理的時候,我會覺得掌握專案的進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因為我不知道該 如何 或是 有效 的去評估專案的進度狀況。每次老闆或是客戶問我說現在的進度為何?目前專案進度 60% 或是 80% 根本沒說個準。

到了後來,我們會把專案上的功能區分,並且加上權重百分比,完成 A 表示完成 5%,所以會很清楚的知道現在的進度是怎麼樣,這樣看似好多了些,不過還不夠,因為我們把最後整合測設留在最後階段。雖然每個項目都應該要各自完成測試後進度才算完成,但是階段性的整合測試只有最後一次,所以往往會發生各別功能無誤,但是整合起來往往錯誤百出。

所以當你有天當上專案經理,兩千萬守則是非常重要的:

  1. 千萬要定期了解專案進度狀況
  2. 千萬要給系統足夠的測試時間 ( 約為專案的 1/3 ~ 1/2 ),在專案的初期就要規劃系統要怎樣測試。
這兩點來說,我覺得最難的是第二點。一方面我所接的專案期限是固定的,夥伴的成員有限,但我卻常發生我的專案成員被挖走,導致整個專案進度落後之外,使得原本預估的整合測試時程,變成拿來補先前尚未完成的功能目標。在 品質時程功能 這三個面像中,我們往往能夠在 時程 內完成 功能 就很不錯了,品質 這塊往往是被犧牲的。

※持續整合 Continuous Integration

所以 持續整合 Continuous Integration 這件事情就變得非常重要。在一個專案運作的過程中,我們原本規畫上測試可能只有在專案後期才測試,若是可以把原本 『一個測試時程 增加為 『四個』測試時程,是不是就會讓整個系統的穩定度和可靠度提升?

並且在每個測試階段完成後,就發布新版本給客戶 使用或測試。主要的目的在於盡早讓客戶熟悉系統的操作並且給予建議,讓彼此溝通的『認知差距』能夠縮小,另外一方面,整合過的程式基本上也測試過了,所以整個專案的『進度』也更加明確。

所以整個專案的『進度』不是功能完成多少就表示目前的進度是多少,而是透過目前 發布的版本 來決定目前的專案進度狀況。

※工時評估

在工時的評估上,我覺得讓夥伴評估專案工時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只要讓專案經理與成員一同練習評估工時,讓大家練習把工時抓得更加精準。像我以前是每週開一次週會,所以當一件功能或工作會超過一個星期以上的時間,就要把該工作拆解,這樣在評估上,才能夠把誤差降低。

只是在現實上,如果超乎專案進度的時間,如果超乎原本專案的期限,可能還是要想辦法在期限內完工吧!

※行動化的開發

自從 iPhone 開始熱門起來後,讓風行已久的 WEB 延燒到 APP,可謂是數十年風水輪流轉。近幾年,大家都拼命的開發 APP,只不過你的系統需要 APP 嗎?

在 APP 化之前,先思考一下下面幾個問題:
  1. 給誰用?
  2. 安全性?
  3. 是 Native APP、WebAPP 還是 混合式 APP?
※給誰用?

定義功能與需求前,要先了解誰才是真正的使用者,當你知道誰是使用者,才需要了解到底要開發那些功能。通常企業已經有現有的功能了,當你要把系統 APP 化,絕對不是把所有的功能全部變成 APP,一定是少部分的功能變成 APP,所以知道誰會用,再來思考到底要開發那些功能。

※安全性


行動化裝置的安全性往往是一大問題,所以在處理 授權/驗證資料傳輸安全 往往是一大考驗,特別是像手機這種容易掉的東西,往往會有資安上的顧慮。所以除了系統能夠做得到的地方之外,另外在行政上的流程也應該規劃 『申請原則』,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用的,必須通過一些審核才可以使用。這樣在系統設計上,也只需要針對這些人為主。


※APP類型?


在已經知道使用者的對象和需求後,接下來就是開發了。通常大部分的企業需要 APP,通常是把現有功能 APP 化。所以使用 WebAPP 是一個不錯的方法,透過 jQuery Mobile 來達到行動裝置上的瀏覽,這樣在開發的時程會比開發 APP 還來的短。至於開發的方法可以參考這篇心得:2011.11.18 Web Next HTML5 網路新勢力:心得感想

※測試與設計

即便有模擬器可以測試,但是最好最好還是用實體的手機來測,不太建議使用模擬器,這樣才可以真實反應測試的結果。另外網路效能會影響使用者的操作,所以在設計上需要把這點考慮進去,而關於邏輯運算的部分,建議擺放在 雲端 或是 Server 端,讓手機只要顯示資料即可。


後記:


這次活動我是參加新竹這場,過去微軟的研討會很少有在新竹辦活動,當然要支持一下。不過就場地來說,我還是比較習慣 7A/7B,新竹這個場地舉辦研討會我覺得不太適合,舉辦活動倒是不錯。

這次 Franma 、John 和 王寧疆 三位老師講的內容都很棒,這又是一次滿載而歸的研討會!

※更多研討會的 心得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