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華爾街 - 金錢萬歲 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

RojerChen CYH.2011.11.07 

『時間是我們最寶貴的資產,但是它無時無刻都在貶值』 from 華爾街-金錢萬歲

我從第一本財經方面的入門書『窮爸爸、富爸爸』(雖然有人認為這本很鬼扯,也沒談到該如何理財,不過我覺得這本算是理財觀念的書),一直到我開始接觸、稍微了解金融市場,我慢慢地體認到這場『金錢遊戲』是無法避免也無法逃避的。你可能因為沒有買房子、股票、基金或保險,所以認為這場遊戲與你無關。但你至少在銀行有戶頭、有存款,在手中也一定也握有紙鈔或硬幣,整個市場的變動就如同本片的片名一樣, Money never sleeps.

即便手中握有現金,但是物價高漲,從前一陣子的鮮奶、咖啡漲價,到後來某家的奶茶從前一天只花16塊,但在隔天就變成了25塊。其實我們早已深陷在這場遊戲中,只不過我們沒辦法制定規則,只能跟著規則走。

『唯一能做的就是比別人聰明,避免別人把你的錢搬走』。

在經歷過沒有明天的2008金融海嘯,2009年的暴漲,2011年的劇烈波動,說真的要在市場上賺到錢還真是不容易,很容易就吃了龜苓膏。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有了一些感觸,以下的心得會和片中的劇情有相關,如果不想誤觸地雷,就可以先跳過以下分享的內容了。


※以下的內容會和劇情有關



如果你有『一億美金』你要幹嘛?買車、買房、花掉都好,至少有人刺激社會經濟。不過主角
LaBeouf 反而要投資再生能源,因為這個行業看起來像是未來的明星產業,可以大賺一票。

『Greed is good and greed is legal』這是片中 Douglas 出獄後演說的一段內容,而整部片也都圍繞在『貪婪』這件事情上。

其中 LaBeouf 和 Brolin 的一段對話中,更是貪婪的極致

Shia LaBeouf:『What is your number? Everyone who works in wall street has a number. What's yours?』

Josh Brolin: 『 More, I want more』

因為貪婪,買了車子、手機、房子,明明年薪才這樣,但卻買了一棟自己根本沒辦法負荷的房子,結果反而被自己的貪婪吞噬。片中的反派 Josh Brolin 已經夠有錢了,但在自己公司股價下跌的時候用自己的帳戶反手做空,搞到最後公司最後被 Douglas 收購,一切都是『貪婪』惹的禍。

故事裡有稍微描述 2008 年金融風暴的狀況,不過我覺得在氣氛的安排不夠深刻,會很難讓觀眾體會到。如果在當時持有相關股票或是有價證券的人,那種感覺像是沒有明天一樣。在相關的題材中,我覺得在『我愛上流』這片中就表露得很不錯,如果你工作了60年,結果在這個時間點退休,真的~  一切就像一場空一樣。

在片中,男主角 LaBeouf 是個尊師重道、講信用的人。到自己被 fire 了,還在想如何幫博士籌錢,最後欺瞞自己的老婆把錢匯給博士,不過最後反而被 Douglas 將了一軍,居然會聽信 Douglas 的方法,把錢轉給他再會匯到自己的名下。這就跟提款機只能把錢轉出去的詐騙集團一樣。我覺得他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通常所謂的經理人是用別人的錢去投機(資),而他用自己的錢(雖然是他老婆的)。

我記得在我很久以前看的一本書 Money Game:金錢遊戲 ,裡面有提到因為銀行用的錢不是自己的錢,所以更要小心謹慎地看待。不過,現實並不是這個樣子,反正最後靠政府靠誰就好。

而女主角 Carey Mulligan 演得真的不錯,Carey在片中各種情緒上的反應和表情真的很讚,拍得非常美。不過我很納悶的是,他怎麼這麼容易就相信 LaBeouf  呢?還是因為愛所以相信他?不過到後來當他知道男主角背著他和他老爸交易,男女主角彼此的『信任』就瓦解了。

而金融巨鱷 Douglas 甚麼都可以交易,只不過他最後回絕 LaBeouf 最後一個交易。我在看的時候就在想說,他應該不會交易,但是會給他錢,因為有些事情是不會拿來交易的,特別是希望能夠重建親子關係的 Douglas。但是在這個鏡頭他直接拒絕這項交易,也沒多說甚麼。

最後男女主角要分離時,Douglas 很突然的出現說了一些話,然後把錢還給她,並且希望男女主角合好。最後那一幕女主角的表情很棒,到底是原諒男主角還是在想又來這招把老爸請來,這一切都不重要了。

我覺得這片還不錯,推薦 :)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