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al Studio:使用 Web Compiler 編譯 SCSS 檔案

RojerChen.2023.04.25

 以前專案在執行的時候,因為團隊裡沒有人熟 CSS,也不知道該如何有效的管理,所以我們專案的 CSS 檔案通常都是幾千行跑不掉。想當然這又臭又長的 CSS 檔案一定是沒有人去維護,要加新的功能就寫在檔案的最下方,如果還有問題,就 important 來解決這一切。

那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這樣的狀況,讓寫 CSS 像是寫程式一樣,可以載入別的檔案、有變數、有方法?有,那就是 SCSS。

寫 SCSS 其實跟寫 CSS 沒甚麼兩樣,只需要透過工具幫你把 SCSS 檔案轉成 CSS 檔案即可。


透過 Web Compiler 將 SCSS 轉成 CSS

  1. 安裝 Web Compile 



  2. 建立一個副檔名為 scss 的檔案,透過 web compile 編譯後會多一個 css 檔案



  3. 建立完畢後,你可以在專案檔上看到 compilerconfig.json,透過修改這個檔案設定對應的檔案路徑。


SCSS 優點

我覺得寫 SCSS 的優點就跟一般寫程式一樣,你不可能一個程式幾千行、幾萬行,你一定會依據一些條件把檔案拆分成多個檔案,讓各個檔案負責對應的功能就好,這樣日後這些 CSS 檔案才有機會重覆再利用。

當我有一個新的頁面需要某些功能時,就可以透過 import 的方式把這些檔案載入就好,這樣就不用讓整個專案使用同一個 CSS 走天下了。

比方說我有一個 main.scss 檔案如下,該功能就會載入不同的 SCSS 檔案,最後再透過 web compiler 編譯成 css 檔。

@import "base/_normalize.scss";

@import "abstracts/_variable.scss";

@import "layout/header.scss";

@import "layout/body.scss";

@import "layout/footer.scss";

SCSS 架構

當你不用一個 CSS 檔案走天下後,你就可以依據功能來拆分,你可以參考 Structuring your Sass Projects 文章看看別人是怎樣拆分的,而我自己負責的專案,因為功能簡單,只需要簡單拆分成以下的結構即可。

sass/
|-abstracts
|-base
|-components
|-layout

心得

開始撰寫 SCSS 後,整體的維護就相對容易許多,因為同仁可以從不同的資料夾、檔案命名就可以快速找到對應的檔案,進一步的進行修改,大大的降低了程式維護上的難度。


延伸閱讀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