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的事前準備事項

RojerChen.2017.10.05

前一次出過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沒想到今年就連續出國三次,一次跟團兩次自助。第一次自助還緊張兮兮的,接下來自助去歐洲就老神在在了。可所謂一回生、二回熟、三回烤焦了?!雖然我還是自助旅行的新手,不過也稍微有了點心得和想法,就來野人獻曝一下,分享一下自助旅行的一些準備事項。


機票

skyscanner、cheapflight 查票價、航線,多家旅行社訂票比價!

網路上比較多人推薦的是 skyscanner,最近發現 cheapflight 也有差不多的功能,除了一般網頁的版本之外也有APP版本,讓你有空閒的時候都可以來滑滑手機查查機票。至於有沒有比較便宜?可能未必,有時候票價還會浮動。如果想省錢,還是多多比價才可以撿到便宜。

住宿

房價、評價、住宿回饋!

出國玩我覺得最麻煩的就是房間的安排了。

我自己是先透過 Trivago 先查詢我可以負擔的價格帶以及住宿地點的便利性,然後再到各個訂房網站上片交叉比對評價,這樣你大概心裡就會有個底,知道房間或房東的大致狀況。

Booking.com、Trivago、TripAdivsor 這幾個網站都有手機的 APP 可以用,像我這次在義大利遇到了住宿的問題,就是到了當地再透過 APP 快速尋找住宿地點。

最後在訂房之前,再去網路上看看有沒有人分享住宿回饋金,然後用住宿回饋金的連結訂房,這樣當你完成住宿後,你和分享的人都可以獲得回饋,可以讓你小賺一點。只不過能否透過 APP 獲得回饋金我就不清楚了。

最近收到了 Booking.com 的訂房優惠連結,只要透過這個 連結 訂房可以獲得 NT400 的回饋金,回饋金會在完成入住之後透過信用卡退回,若有需要使用別忘了記得先綁定信用卡,這樣才收的到回饋金。 

Airbnb

這幾次出國我並沒有用到 Airbnb 的服務,其中一個原因是我無法確定房東的詳細地址,另外一個部分是擔心被房東臨時取消放鳥的狀況,雖然這樣臨時被取消會獲得一些理賠金,但是整個旅程就會因此被把亂,所以如果要訂 Airbnb 一定要看房東評價留言,如果房東自己取消,系統上面是會有紀錄的。

說出「就算地球上只剩下妳,我也不會把房子租給妳。」的Airbnb房東遭罰款5,000美元

保險

用信用卡不是已經有保險了嗎?是否還需要額外保險呢?

需要!需要!需要!

大部分的信用卡保險只有保前後交通工具意外的部分,過程中所發生的意外是不一定有的,如果不小心生病或意外需要在國外就醫,那費用恐怕不是我們這種市井小民可以負擔的起的,跟機票、住宿的費用相比,保險頂多幾百到一千多塊,這種錢可不能省。

在日本住院4天+動手術,花掉81萬!班機延誤只是小事,買旅平險,最該在意什麼保障?

通話、網路

江湖在走、網路要有,自助旅行通話也不可少!

如果你的住宿地點不是旅館,而是公寓、沒有櫃檯之類的,我建議還是辦有通話功能的方案,畢竟不是每個房東都會使用 APP 跟你互傳訊息或是往來 email,有遇到算你賺到,如果你式自助而不是跟團,那最好就是選擇有通話功能的方案,不然就是祈求旅途順利不會遇到鳥事!

跟團:網路 ( SIM 卡、WIFI機)
自助:通話 + 網路


信用卡

申請預借現金密碼!

信用卡是你出國的好夥伴,讓你購物時刷的爽快、還款時還得甘願又哀怨信用卡的好處應該不需要多做介紹,出國前記得跟發卡銀行確認信用卡的預借現金密碼或 PIN 碼

在國外有一些超市或是火車自動販賣機使用信用卡付款是需要 PIN 碼的,有些地方則不需要,通常密碼就是你的生日,如果不確定的話還是打電話詢問一下。此外信用卡還可以在 ATM 預借現金,只需要在有 VISA(PLUS)、MasterCard 或 JCB 標誌的 ATM 即可預借現金,雖然貴了點但是當你有急需現金的時候還是可以用。

金融卡

申請掛國提款!

金融卡是可以跨國提款的,只需要事先在國內的銀行申請跨國提款功能,這樣到國外的 ATM
後,輸入跨國提款密碼,接著再輸入金融卡密碼即可提領現金。

以台新銀行為例:

信用卡預借現金手續費 = 單筆預借現金金額 × 3%,最低NT$100
金融卡跨國提款手續費 = 單筆跨國提款金額 x 1.5% + 70 元VISA國際組織及台新銀行處理手續費


所以真的需要現金,用金融卡來跨國提領還是比較便宜。

換匯

通常換匯都會先在台灣先換好,畢竟出國在外可沒那個美國時間找銀行換匯,而且普遍來說國外換得匯價都相當的差!以我近期去歐洲為例,當前台灣的匯率是 1 比 35 左右,但是在當地換居然要 1比 38,簡直是合法搶劫。

如果你去的地方是泰國,捷運站或路上會有很多 super rich,以 2017 年來說台幣相當的強勢,所以大家都會建議如果要換大量的話到當地換會比較划算,

跟換匯相關的文章可以參考 這篇 ,我覺得他寫的相當詳細,可以參考一下。

相關文件

每當入境最讓人緊張的就是過海關的時候,因為你不知道海關的心情到底是好還是不好?!上次在法國入境的時候海關心血來潮就跟你聊天問個五四三的,問你做甚麼、前一次甚麼時候出國。為了避免額外不必要的麻煩發生,這次去義大利我就準備了下列相關的文件。

  • 旅遊行程表
  • 住宿證明
  • 電子機票
  • 保險
  • 如果會在香港轉機,可以額外準備「台胞證 /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可線上申請)」,如果在大陸轉機就一定要有台胞證。

這次去義大利,很幸運的是羅馬海關沒空找我聊天 (到底是有多想聊),但是因為班機延誤的關係導致我抵達香港沒有接上要轉機的班機而讓我在香港待了一天,幸好也因為我有準備相關文件讓我可以出關在旅館休息一天。

可所謂事前多一分準備、事後少一分麻煩。

總結

自助旅行的旅程是從開始做功課的那刻就開始了,雖然有很多功課要做,出去玩有可能會遇到一些鳥事,比方說班機放鳥、房東取消訂房等等之類的、但只要人好好沒事,平安回家那也就足夠了,這些鳥事就當作人生的特殊經驗囉!

※延伸閱讀

巴黎。治安。所見所聞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