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d Touch 購買與使用心得

RojerChen CYH.2012.01.10

『為什麼要買 iPod Touch?幹嘛不直接買 iPhone 就好?』

『這又不能上網,買了有甚麼用!』

『這年頭人人是智慧型手機,看我的 Galaxy S II .....』

自從我 2011 年購買 iPod Touch 到現在,常常有朋友這樣問或是這樣酸。回想當初我購買的時候,也是蠻猶豫不決的,到底該買哪個好?以下是我自己當初在選擇時的一些想法,以及一年的使用心得,分享給大家。

※到底該買哪個好?

行動裝置琳瑯滿目,到底該買哪個好?去年此時,我也在思考著到底哪個設備才適合我?該選擇機海戰術的 Android 手機?還是該選擇 Apple 家族呢?而光 Apple 家族還有 iPhone、iPad 和 iPod Touch,更不用說去年熱門的 iPad 2了。

我自己在購買時,會以下面幾點來區分。

※攜帶性

我第一個思考到的是攜帶性!該選 手機 還是 平板?以攜帶性來說,手機的攜帶性遠大於平板。雖然平板的螢幕比較大,看起來很舒服,但是就是攜帶不方便。一來沒辦法放在口袋裡,二來重量偏重,沒辦法拿很久。

我自己有用過朋友的 iPad 1,我覺得就重量來說就稍重,螢幕太大攜帶不易,出門在外已經帶不少東西了,另外還要增加重量就會讓人卻步。而現在市面上已經有 5 吋左右的手機了,我自己是還沒有使用過,或許 5 吋左右的手機或平板,會是比較折衷的一個選擇。

※陣營

當你不知道要選擇哪個的時候,選擇人多的準沒錯。就跟到外地吃飯時,選擇人多的店家就錯不了,至少吃到地雷的機率就會降低。以現在來說,能夠選擇的就 Apple 、 Android 和 Windows Phone,只不過目前我認識的朋友只有一位用 Windows Phone (Mango)。去年的此時,Windows Phone 未成氣候,反正選擇 Apple 或 Android 就對了。

※軟體支援度

軟體支援度非常重要,畢竟買來之後的使用頻率、狀況都和軟體支援度有關。當初我的手機會選擇 Nokia N79 也是覺得它的軟體支援度比其他的手機稍好。只不過 Nokia 的軟體安裝真的是很不方便,需要先註冊憑證、花時間找軟體、安裝還不見得安裝成功。現在各家的 APP market 應該都會比較好用了。目前我只用過 Apple 的,對於 Android 和 Windows Phone 的不是很清楚。

※價格

最後我考慮到的,就是價格了,這個也最重要的。由於我當時手機還有一年約,而 iPhone 的價格真的是太貴了,而 Android 也便宜不到哪裡去,HTC 機海戰術一直出,機皇當不到一個月馬上換人,而中低價位的手機,要拿來和 iPod Touch 比又貴很多 (當初請朋友在香港帶買 iPod Touch ),所以最後才會選擇 iPod Touch。

雖然 iPod Touch 在硬體的規格上整個不如 iPhone, 也沒辦打電話、鏡頭畫素低也沒辦法對焦 (下載了好多拍照軟體可是都沒辦法用) ,但是在價格的考量上,想要有 iOS 的使用體驗,在價格上算是不錯的選擇。

※容量的選擇

至於容量該選多少呢?在 iPod Touch 有三個容量可以購買 64G, 32G ,8G。我建議要買就至少買 32G,買 8G 就真的是太小了。我自己的習慣是每天看到限時免費的軟體,我就會點選下載,所以常常點選太多,有很多都還沒有玩過或用過 XD 更何況再加上 MP3 的容量了。所以如果你不知道要買哪個容量的話,就至少選擇 32G,避免日後因為購買容量太小而在苦惱。

※常用的一些功能


我覺得在使用了之後,會覺得這真的會漸少你使用電腦的時間,因為有很多的軟體都可以達到或是符合你的需求了,真的是非常便利和方便,雖然還不至於完全取代電腦,但是對於大部分的需求都達到了。以下是我自己常用到的一些功能和軟體:

  1. 聽音樂
  2. Mail
  3. 錄音筆
  4. 備忘錄
  5. 記帳軟體 ( Nexus Money)
  6. RSS閱讀軟體 ( Byline )
  7. 網路電話( Skype , Tango, Viber )
  8. 簡訊軟體 ( LINE , Every8D )
  9. 待辦事項 (NotifyMe2 S)
  10. 網路空間 ( Dropbox , BOX)
  11. 社群軟體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12. 遊戲 ( 可以參考本部落格 iAPP 的心得)
※缺點?


使用到現在,還是有一些地方我覺得有待改善的,由於我目前的版本還是 4.3.1的版本,我還沒有升到 5.0的版本,也沒有 JB,所以可能有點出入。

A. iTune 

在我一開始接觸 iTune 的時候,我會覺得這軟體不好操作,有點不是很直覺,雖然用久了也習慣了,但是仍舊會覺得這軟體會很頓,按了按鈕之後卻沒任何反應,效能很不好,需要一點耐心。

B.怎麼沒辦法透過 USB 上網?

為什麼接了 USB 之後,卻沒辦法同步,還必須透過 WIFI?這個是我一開始在使用的時候,非常困惑的一點,一般的手機都是透過 USB 就可以同步了,但是這卻不行。我看了一下再 iOS 5 可以直接透過 wifi 同步,但是電腦還是要開!這真是....

C.重開機

可能是原本先天硬體的關係,所以記憶體容量相對來說比較小,執行一些軟體很容易跳出,有時候就必須要重開機才能夠解決 (當然可能原本的軟體寫得不好)。

D.耗電

如果只聽音樂感覺還頗省電的,但是如果螢幕亮著作筆記,大約可以撐三個小時左右。但是如果用 wifi ,耗電量更快,而 Apple 的產品又沒辦法換電池,所以或許另外購買行動電源來擋一下,或是隨時充電是必須的。所以出門的時候,往往會另外帶傳輸線、充電座或是行動電源。

E.桌面管理

下載的軟體要做分類真的很困擾,我不知道這個部分是否是可以在電腦上面做操作,把軟體依照自己的喜好做資料夾分類,因為在設備上做分類我覺得相對來說真的是不好操作。

F.網路與相機

這兩項功能是先天性條件上的限制,要連上網就要有 wifi 。機尚在通車的時候,我都會先用 RSS 軟體把我想看的文章先下載下來 ( Google Reader 大復活 ),在通車時候閱讀。如果想要照相,那 ~ 還是算了,雖然抓了一推照相軟體,但是沒辦法好好使用阿。

※後記

以上就是我自己的心得。我覺得整個產品的使用經驗上是很不錯的,所以通常購買了 iPod Touch 之後,就會順利成章的買 iPhone 了 XD,只不過現在 iPod Touch 的定位從原本的 MP3 撥放器變成遊戲機了,而在 iPhone 4S 出的此時, iPod Touch 卻沒有出新機,只是出白色機子,未來是否還會繼續賣呢?就再看看啦!!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