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交換名片

RojerChen CYH.2011.12.19

『您好,這是我的名片,請多指教』。


交換名片』,自從我開始工作以來,朋友、客戶、廠商彼此間交換名片真的是再普通不過的事情。最近和朋友喝茶,莫名其妙討論到交換名片是否有甚麼禮節?或是有甚麼地方需要注意到的?以下是我自己的一些心得,分享一下:



  1. 名片夾:名片請放在名片夾。我覺得主要的用意在於避免名片折的皺巴巴,拿給別人會不禮貌。
  2. 遞名片:不論是遞/接名片,就是用雙手就對了,並且要讓字朝著對方,避免拿反了。
  3. 不要立刻把名片收起來:當拿到名片後,請不要立刻收起來,趁這段時間了解對方的名字怎麼念、職稱、背景等等相關經歷。如果對方的名字很特別(容易唸錯),也趁這端時間知道要怎樣念,等離開後再把名片收起來。
  4. 開會:由於我通常拿到名片的時候,都是和客戶開會的時候。在開會前先拿名片交換一下,然後開會的時候我就會把名片擺放在桌上。並且把名片依照與會人員的座位順序排好。這樣一來,開會的時候,要唸出對方的名字也不會念錯,也趁這段時間記住對方的名字與長相。
  5. 筆記:在開完會、寒暄幾句後,會得知對方的一些資訊,這時就可以把相關資訊記錄在名片上,如果你自己有另外一套的聯絡人名冊的話,就寫在聯絡人名冊上。紀錄彼此是哪一次見面、哪個專案等等相關資訊。這樣未來要聯絡的時候,也能夠很快地回想起來。
  6. 收納/整理:當你收到名片後,麻煩請買個名片簿擺放名片。在分類上,我只有兩個分類,同公司與其它。同公司的名片會放在一起,一旦離職就會放到其他分類上。在其他分類上,同一個人如果換過三家公司,就會連續擺放它的三張名片,這樣你或多或少就知道他的工作經歷狀況。
如果你的工作屬性有點類似業務的話,我覺得在名片上做筆記或是擁有自己的客戶清冊(紀錄)是很重要的事情。厲害的業務就如同男女朋友一樣,會把對方的喜好、生日等等的一切記錄在心底,並且在特別的日子給你驚喜。

至於當對方的面記錄在名片上有沒有禮貌我倒是不太清楚?!過給對方名片主要就是要讓對方記住自己不是嗎!我記得先前參加 2011.04.22 appWorks Startup Mixer 活動感想的時候,當天晚上至少會收到 10 ~ 20 不等的名片。如果你沒有在名片上面做筆記的話,很快就忘記到底是在何年何月見到這個人了,更不用提對方是在做甚麼了!

以上是我自己的一些心得,至於交換名片的禮儀?網路上面都還有很多,請自己在估狗嚕~

    Blogger Comment

0 意見: